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人管所謝慧賢助理教授

中山人管所謝慧賢助理教授
中山人管所謝慧賢助理教授
謝慧賢(右二)學生論文口試留影
謝慧賢(右二)學生論文口試留影
謝慧賢(左二)與學生聚餐歡慶聖誕節
謝慧賢(左二)與學生聚餐歡慶聖誕節
中山人管所尾牙+迎新
中山人管所尾牙+迎新

看到了人,又不只是人 專訪人管所謝慧賢

 
中山大學人管所助理教授謝慧賢,擁有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博士學位,專長領域為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生涯管理與發展。他形容自己很像一位小說家,喜歡靜靜地觀察,思考。不同的是,學者的訓練給了他一雙敏銳的眼睛,看到了「人」,又不僅僅是人,不只看到了人們的行動,也仔細探究背後的脈絡。
 
管理的「道」與「術」:跟著人管教授看職場
 
謝慧賢的研究領域主要探討工作壓力、職場上的不確定感帶給人的影響,他希望透過研究,釐清職場上種種因素對人的影響機制,有了對脈絡的了解,才能真正看見問題,或甚至發現──問題根本不是問題。在這樣的研究過程中,謝慧賢也漸漸醞釀出面對人生的坦然,「職場上沒有壞人」謝慧賢解釋,衝突的產生多半只因立場的差異,學術研究的素養給了他具有同理心的眼睛,解構人背後行動的原因。「我們都是人,人是感性的動物。」謝慧賢說,因為有著這樣的領悟,更能夠換位思考,傾聽、覺察對方的需求,進而開啟溝通。
 
研究在生活中被驗證,生活也逐漸被研究點破
不只是老師、不只是學者,謝慧賢形容自己像小說家,他享受在一旁默默的觀察和思考,長期的觀察也培養出他一雙敏銳的眼睛,「久了你就會有一種直覺說,啊!這個學生是哪種類型的人,這種類型的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研究不知不覺在生活中被驗證,生活也逐漸被研究點破。
 
不只做一個觀察者,謝慧賢也將自己的研究實踐到教學上。舉例而言,過去的觀點大都將壓力與工作不安全感視為洪水猛獸,並以降低兩者程度為目標。但謝慧賢的研究發現,適量的壓力讓人成長,不安全感給人保持積極的動力。雖然過量的壓力與工作不安全感仍有負面影響,但只要找到最適點,就可以把負面的情緒轉為正面的動力。「所以我平常會觀察學生,看他耐壓的程度,去抓那個平衡點。」謝慧賢說。
 
研究、教學、行政三頭燒,謝慧賢坦言大學教授的生活並不輕鬆,但只要聽到學生在社會上有所成就,受公司青睞,甚至希望回頭招募母校的學弟妹一起加入,就覺得自己的努力都值得了。「就是這樣的時刻,讓人想要堅持下去。」謝慧賢說。 
 
西灣日常:每天都會覺得,又是新的一天美好的開始
 
「每天走進校門都會覺得又是新的一天、美好的開始。」談起加入中山的心境,謝慧賢說上班途經的蓮海路,是一段碧海藍天,可以與大海一同散步的過程;黃昏時夕陽灑遍碼頭,幾抹雲彩掛在天上,謝慧賢認為足以洗滌心靈。「更可貴的是有,西灣最美的風景--人。」中山人管所的學術風氣展現在在剛踏入中山時,就可以感受到資深教授們對於新進教授的照顧,無論是管院的陣容、制度和規模,都給予了年輕學者優渥的研究養份。「在這裡貢獻一生,應該是人生最好的安排吧!」謝慧賢笑著說。
 
 
(管院記者劉羽芯採訪/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