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色課程】國際學程「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國際人才注入在地企業創造產學雙贏

各組期末報告
各組期末報告
企業代表回饋
企業代表回饋
世豐螺絲組
世豐螺絲組
新飛組
新飛組
福記團隊
福記團隊
期末發表合照
期末發表合照
管理學院國際學程「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由林鈺杰博士開設,啟發同學多元思考能力,並為企業解決專業問題,課程於六月十二日舉行成果報告。本學期合作企業為新飛國際有限公司、世豐螺絲(股)公司、福記冷凍食品(股)公司及台灣金蜂(股)公司,學生團隊為企業困境提出解決方案,結合學校所學理論,從不同的角度,結合實務,創造產學雙贏! 
 
為解決新飛對於台灣人到菲律賓遊學需求的疑惑,團隊透過「線上表單」調查受測者的教育程度、英語程度、年齡層,以及對前往東南亞國家遊學的看法。他們發現相較於菲律賓,大多數受測者更想去新加坡暑假遊學,對於如何增加至菲律賓的遊學的吸引力,團隊建議新飛瞄準23-27歲的目標客群進行社群媒體行銷,「該年齡層的客群擁有較優渥的經濟支撐及較多時間去遊學,且透過行銷,消費者可以更了解菲律賓的遊學環境。」此外,企業也可以搭配英語學習課程及優惠方案吸引客源。林博士講評時也表示贊同新飛目前開發馬來西亞柔佛遊學地點的策略,因為其地處和新加坡交接,但生活費只有新加坡一半,擁有非常好的經濟優勢。
 
與世豐螺絲合作的學生則建議利用「STAR」技巧作為企業招募或員工升遷初階主管的準則。世豐組指出,初階主管必須具備品質控管、成本控管、專案管理及機器操作等專業知識,也必須負擔領導團隊、有效溝通及行政作業等責任。因此透過「STAR」技巧進行面試提問,公司能清楚知道應徵者是否具備在任何情境下都能準確完成任務的能力;同樣地,此技巧也適合檢驗內部升遷的員工,在任職期間是否清楚公司運作模式、升遷動機及在特定的情境中,設定團隊目標並確實執行。
 
「台灣傳統食品在歐洲國家到底有沒有市場?」是福記冷凍食品的提問,學生透過實地訪談和讓歐洲交換生品嘗該企業產品紅豆湯後,發現歐洲人對於「冷的甜湯」,不僅在口味、飲食習慣上接受度不高,對於包裝設計也表示不吸引人。團隊便去調查得到如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家的豆類湯品通常會加入起士、香腸等鹹食的結果,因此建議福記可以在既有的鹹粥產品加入歐洲人習慣的食物,藉此增加接受度。同時,也可以透過區分台灣紅豆與歐洲常用的腰豆,強調紅豆養顏美容的效果做出市場區隔,將客群設定為女性及素食主義者。另外再幫裝上也建議除了更明亮的設計外,可以使用「Formosa Kitchen」的字眼強調產品來自台灣。
 
最後,參與與台灣金蜂合作的學生則組透過比較另外兩家休閒用摩托車製造公司Polaris Inc.和Bombardier Recreational Products給予企業要增加知名度的建議。台灣金蜂在台灣成立已有一段時間且在國外也有數個經銷商,但品牌知名度的提昇仍為公司重要目標之一。相較於台灣金蜂只透過兩種社群媒體做品牌行銷,Polaris Inc.和BRP擁有更多元的行銷手段及通路,例如推特(Twitter)、Snapchat和Instagram等,更加貼近消費者使用社群媒體的習慣。所以金蜂組建議台灣金蜂應該要增進與B2B或B2C顧客的關係,並加強廣告及社群媒體行銷,甚至可以提供潛在顧客一個平台,透過影片或文宣推廣產品。 
 
此次參與成果發表的企業代表在聽完各組發表後,皆對同學的努力及建議表示感謝及肯定,也期望未來還有機會繼續合作,課程最後的合照也為本學期課程畫下完美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