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微學程】企業雲集!「大數據資料案例」課程 產學合作再晉級

管院黃三益院長開場致詞
管院黃三益院長開場致詞
商業大數據平台卓雍然老師
商業大數據平台卓雍然老師
廠商與學生互動
廠商與學生互動
產學課程大合照
產學課程大合照

多達9家企業共襄盛舉!大數據資料案例課程落實產學合作,邀請數家企業(跨足行銷、文教、商銀等領域),提供上千萬筆市場資料,帶領修習「商業大數據分析:跨域智慧創新」微學程學生,一同執行專案計畫。微學程以大數據資料案例課程進行總結、實務運用,管院黃三益院長振奮表示:今年獲邀的廠商比去年更強大,課程計畫結合廠商內部資料、案例,將提出有價值的策略分析。

「我們期許透過課程,讓學生成為:能活用資料,做出對的決策之專業商業經理人!」商業大數據平台負責人卓雍然教授自信地說道。
學生們將取得真實市場資料與案例,進行大數據分析與策略發想,從預測、架設、模擬至規劃,過程嚴謹、精確。結合學術研究與產業經驗,不僅提供企業方創新的經營策略,更訓練學生將所學轉化為實務能力,打造雙贏。

本次課程邀請的企業陣容堅強,數位行銷課程合作的企業包含前程文化、智泉國際、戰國策,金融科技業為台新銀行及王道銀行,商業大數據類則有裕隆日產、頤珍國際、鋐昇實業與季河資訊。
課程說明會以台新銀行開場,台新銀行今年二度加入此計畫,他們表示:「先前與中山管院合作的印象很好,同學們積極又具創意。」本次將提供200萬筆客戶資料,以「千禧世代的金融需求預測」為目標,期許能運用人工智慧有效預測客戶需求,進一步開發專屬金融商品。而「王道銀行」則首度加入此微學程計畫,提供KYC、各項金融商品交易明細等多項資料,預期藉由產學合作發覺更多潛在客群,更期盼讓同學們於過程中發揮及應用,累積實戰經驗。

「裕隆日產」以汽車產業之商品、服務創新為企業標竿,將提供20年來100萬位車主資訊,高達2000萬筆資料。期望以完整、連續性高的數據給予同學更全面的分析方向。而「季河資訊」則致力於智慧餐飲管理系統開發,服務超過500家企業、10000家門店,是首次智慧餐飲管理相關企業,共同參與學程計畫,本次合作也將提供大型連鎖餐飲的會員交易資料。


品牌遍及全球
的「鋐昇實業」,今年也再度與管院合作。預計提供客戶訂單、出貨、HScode等市場數據,期待與師生合作,針對產業國際貿易量、客戶配對等進行專業分析與討論。另外,頤珍國際」則致力於國內外月嫂媒合與培訓,此次合作預計提供月嫂資料系統、大樣本問卷調查等,將帶領學生著手進行月嫂與客戶適合度調查,以及有效之策略規劃。


「智泉國際」iGroup集團為跨國資訊服務團隊,專替各單位提供快速之資訊服務,此次為首次與中山管院合作。將提供台灣84間圖書館用戶資訊,數據量豐富,包含書目、用戶使用紀錄等等。「前程文化」專責高教教科書出版,已有和中山管院合作出版書籍多次經驗,這次也預計提供書籍資訊、訂單銷貨共上萬筆資料,期待能與師生共同分析、找出顧客對購書行為轉變。
而「戰國策」專門提供企業用戶雲端、電子商務、網路行銷服務,本次將提供10種類型的銷售數據,戰國策執行長林尚能說道:「很開心有機會與中山合作及交流,相信透過管院學生的分析能力,能提升公司數據分析的資訊,非常期待這次的合作結果。」

藉由資料案例分析課程,讓學生利用課程進行「微實習」。與企業合作、參與資料分析專案,有效對應不同產業導入大數據,落實學以致用並共創商業價值。選修本課程企管系大四學生孫郁雯分享,此次課程說明會是必要的,能幫助修習大數據微學程的同學瞭解各家企業屬性、領域及需要實作之細節,讓大家更有方向。


(政經系
張鈺鈴撰稿/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