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 社會創新創業提案決賽

決賽開幕式
決賽開幕式
團隊積極講解隊伍提案
團隊積極講解隊伍提案
季軍
季軍
亞軍
亞軍
冠軍
冠軍
團體大合照
團體大合照

中山大學 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12/11登場

霍特獎社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及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協助指導籌辦社會創新創業競賽,並規畫講座及工作坊,提供參賽學生豐富的學習資源。經過2個月的準備,本屆社會創新創業提案競賽於12/11登場,競賽主題為「Getting The World Back To Work」,激發學生創意提案,在後疫情時代為當地創造超過2000個工作機會。

本次競賽共有16支隊伍參與,共計63人,參賽隊伍來自管院碩士班課程,分別為佘健源教授以及雷英瑞教授所指導——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課程。團隊成員大多來自不同國家以及不同的專業背景,所有參賽隊伍將透過提出社會創新提案,角逐冠軍席位代表中山大學參加台灣區總決賽。霍特獎社也特別邀請2015年霍特獎全球冠軍得主傅聖潔小姐、心詠設計實驗所戴家銘執行長,以及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翁培師副教授擔任評審,以完整度、創新度、影響力和可行性四大指標進行評選,並給予學生提案建議及回饋。

比賽過程中,各隊伍向三位評審介紹隊伍提案,全程以英文進行報告及問答環節。隊伍提案內容所含範圍甚廣,包括剩食問題解決,城市綠園,減少電子垃圾等。充分展現了新生代關注社會議題並試圖提出解決方法的精神。評審也在評判的過程中,根據自己的實務經驗,提出隊伍提案更具實踐性的方法及意見。賽後,參賽者皆表示評審的點評讓他們受益良多,也為有意將提案創意進行創業主題的同學提供莫大幫助。

本屆社會創新創業競賽的前三名得主分別為參賽隊伍ERA、Wenergy和PeeCa Chew。Era以減少電子垃圾為目標,建構新的商業模型和流程,Wenergy則以永續的生物能源為核心,推動能源在不同場域的重新利用;PeeCa Chew則針對食物浪費問題,並幫助殘疾人士就業,推出橘子果乾產品。Era獲得新台幣五千元的獎勵金以及台灣區總決賽的入場券,期待Era在台灣區總決賽能有更好的表現,讓他們的創意能被更多人看到,為解決社會議題的精神得以被宣揚。亞軍Wenergy則獲得新台幣叁仟元的獎勵金;而季軍PeeCa Chew獲得獎勵金兩千元之餘,心詠設計實驗所執行長戴家銘也積極表示若PeeCa Chew未來若有實際產品產出,可協助他們進行產品上架,給予了參賽隊伍莫大的鼓勵及幫助。

所有參賽隊伍皆以日常生活出發,關心社會時事、生活議題並提出商業模式發展的可能性,期許未來有機會落地實踐,創造社會影響力。特此感謝恩居好食與大愛縫紉工作坊,於霍特獎競賽期間對於活動的支持,並持續發揮社會影響力。企業的支持是霍特獎得以不斷舉行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感謝在合作當中給予的建議與回饋,讓每一次的活動更加精進。

        恩居好食 NGGoodFood:https://supr.link/tVIaX  恩居好食透過收購NG蔬菜,並製成蔬菜含量高達50%餅乾。自2019年11月成立以來,已消耗約120公斤的醜蔬,減少了120公斤溫室氣體。將NG醜蔬做成天然無添加的餅乾,可作為健康的代餐、點心,取代國外進口的舶來品,同時也能減少國際運輸的碳足跡。

        大愛縫紉工作坊 Sunny Bubao:https://supr.link/gqNFg  。莫拉克風災後,許多高雄山區居民災後移居至杉林大愛村,隨後慈濟基金會引薦在地企業輔導他們縫紉技術。為了能穩定生計與訂單,成立以杉林布包Sunny Bubao為品牌的生產合作社。長期於偏鄉耕耘在地就業的精神不僅令人佩服,且培育出的縫紉職人以高品質的手藝備受肯定。

期許在不久的將來,社會議題在中山可以引起學生的熱議並吸引學生提出解決方案,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也將根據所提倡的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培育相關人才的目標給予學生相當的支持與鼓勵。

中山大學霍特獎社

INSTAGRAM : @hultprizeatnsysu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霍特獎社 卓宜蓁撰稿 / 管院編修

新聞稿 2021.12.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