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務實作】研究結合實務,勢在必「行」!企管開設「行銷管理與研究」提升職場競爭力

董創辦人介紹行銷策略
董創辦人介紹行銷策略
吳創辦人介紹行銷策略
吳創辦人介紹行銷策略
董創辦人介紹HAE並分享創業心路歷程
董創辦人介紹HAE並分享創業心路歷程
吳創辦人分配任務
吳創辦人分配任務
張教授致贈兩位創瓣人感謝狀,感謝企業給予同學們的回饋
張教授致贈兩位創瓣人感謝狀,感謝企業給予同學們的回饋

由管院企管系張純端老師所開設的「行銷管理與研究」課程,為企管碩學生的必修。該課程採全英授課,著重於行銷管理理論和實務應用的結合,例如:找出「突破定位」的產品案例分享,以及搜集AR技術在行銷領域的應用實例,並討論這些實例和文獻上的結論有何異同。此外,學生也必須閱讀JCR、JM等期刊,從中學習最新的行銷管理理論和研究方法,以小組為單位進行整理、討論、上台報告。課程中所有討論、提案發表和報告皆以全英文進行,讓管院學生們挑戰在職場會遇到的英文提案,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


課程到了期中,張老師邀請到新創保養品品牌──HAE肌本職的兩位創辦人,分別是董明軒和吳柏勳,進行演講和帶領討論。兩位創辦人分享創業的心路歷程,並介紹保養品目前的市場概況,和業界常見的整合行銷傳播(IMC)策略後,將同學們分為兩大組,其中第1、2組的任務為擬訂產品的行銷計畫;第3、4、5組則負責設計新產品的行銷計畫。兩組提出的計畫預算需在10萬新台幣內。當天課程結束後同學們仍留下來和兩位創辦人討論,並在之後積極與創辦人們以電子郵件的方式互動。


在發表專案當天,老師邀請兩位創辦人,評審同學們的提案。有組別分析HAE在各平台上的追蹤者,並分析HEA在Instagram (以下簡稱IG)的Hashtag,發現HAE使用的Tag很容易和其他議題或公司混淆。另外,也用IG的分析用戶鎖定客群,以及次級研究分析來鎖定客群,且進一步進行市場調查和迴歸分析,發現25-35歲的客群較不受專業人士推薦影響。最後經由STP 與4P分析,認為可以將蝦皮導入新通路。


此外,也有組別將客群區分出戴口罩的女性、皮膚敏感者、更年期、青少女,且設計講座來吸引消費者,主題是對待自己的肌膚像嬰兒,並設計出結合「包中藥」特色,用紙袋包裝,注重環保的消費者可購買補充包,不對地球產生破壞。亦有組別進行小樣本的訪談,發現使用者關心換季時的膚質問題,因此新產品將換季和節氣給合,設計出穀雨、大暑、霜降、大寒四種主題的保濕面膜,並主要在IG上利用KOL進行宣傳。提案全程使用英文,同學們皆流暢與評審對答,全英文提案讓同學們可以提早體驗業界提案的形式。


兩位創辦人皆表示,同學們進行的行銷研究,諸如:次級資料搜集、訪談、社群追蹤者分析、市場調查,讓他們看到許多寶貴的資訊,對HAE這樣的新創品牌幫助非常大,也讓他們能從不同的角度思考新的行銷策略。不僅如此,兩位創辦人也對於同學們提出的新產品設計高度肯定,期望課程結束後可以交換資料,進行進一步的討論。


不過,兩位創辦人也認為同學們的定位和策略還需更精簡,且排出每個策略的優先次序,會對於企業更加實用。「各組想法都非常好,但還需要取捨,像是很多同學提到要加入更多的通路或行銷管道,但其實此行成本太高。」「此外,在分析和策略擬定之間的一致性要加強,且在通路和財務的估算還需加強,這在實務上非常重要,會讓行銷策略更有效。」


修習這門課的葉思卿同學表示,這堂課中收穫最多的部分,是關於STP的理論講解和實務應用的結合,在上這門課之前,對於行銷的認識多在通路,但STP是從消費者需求的角度出發。此外,老師對於STP提案作業反饋也讓她覺得是課程的亮點,因為常常學了理論,卻不知道怎麼去用、或有認知上的差距,而老師細心的反饋和評論幫助學生縮短認知差距,並有效應用在期中與期末的提案。


(企管碩 魏廷軒 撰稿/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