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務實作】行銷傳播策略 合作NPO共創整合行銷新策略

圖1 伊甸基金會小組與負責人莊橋組長之合照
圖1 伊甸基金會小組與負責人莊橋組長之合照
圖 2 華山基金會小組探訪時拍攝的組織環境
圖 2 華山基金會小組探訪時拍攝的組織環境
圖 3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小組設計之場域指引文宣
圖 3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小組設計之場域指引文宣
圖 4潮寮社區發展協會小組與潮寮社區里長、協會理事長進行交流
圖 4潮寮社區發展協會小組與潮寮社區里長、協會理事長進行交流
圖 5我的貓鄰居計畫小組與負責人實地走訪計畫執行區域
圖 5我的貓鄰居計畫小組與負責人實地走訪計畫執行區域
圖 6 流浪動物之家保育協會規劃之市集活動
圖 6 流浪動物之家保育協會規劃之市集活動
圖 7唐心幸福庇護工廠小組執行視覺優化之設計內容
圖 7唐心幸福庇護工廠小組執行視覺優化之設計內容
圖 8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小組與負責人的線上開會情形
圖 8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小組與負責人的線上開會情形
圖 9 鄭安授老師總講評
圖 9 鄭安授老師總講評
圖 10 李婷婷副主任總講評
圖 10 李婷婷副主任總講評
圖 11 期末報告大合照
圖 11 期末報告大合照

在中山管理學院的特色課程中,有一門實務課程能夠帶你認識各種行銷工具的運用,並從理論出發,經由案例分析再帶到實際執行,完整體驗整合行銷傳播的實踐過程。而這門課就是由行銷傳播管理所鄭安授副教授所開設的「行銷傳播策略」,為使同學們能將課程所學理論適當使用在實際案例中,安排同學們組成隊伍,自行與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簡稱NPO)接洽,分別有:基金會、社區發展協會、環境保育計畫、文化發展服務協會、同志組織及動保團體等相當多元的型態。從中了解組織營運概況、面臨困境與待解決問題,並為其提出行銷上的規劃與設計,同時邀請創世基金會李婷婷副主任於課堂演講、擔任期中及期末成果報告的講評者,為各組撰寫的企劃書提出更貼近實務應用上的建議。

合作型態為基金會的單位有:伊甸基金會、華山基金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伊甸基金會」的部分,小組實際與其南區服務中心之莊組長開會後,了解組織對於行銷預算的靈活運用空間不大,編列須回報給總部簽呈,再加上人員身兼多職,工作量龐大的情況下,學生以維持基金會工作人員現有工作模式,減少額外的工作負擔,以及以避免增加過多行銷預算的活動為目標,著手組織優化社群內容,將募款圖文重新編排以抓住瀏覽者目光。另外,為行動支付捐款拓點,透過問卷了解民眾對於行動支付(捐款碼)之捐款意願,將捐款碼融入宣傳海報以及實體公版小卡中,同時布局線上線下增加與捐款者的接觸點,來提高捐款意願。

而「華山基金會」小組的目標,則是希望能同時達到募款、募物資與招募志工,因此採用分眾傳媒策略,計畫在社區大樓內刊登廣告輪播,也結合運輸工具計程車與公車來傳遞募(物)資與招募志工之資訊。

負責「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小組的同學,運用其組織空間—潮州好客廳,進行了實體場域的改造,如:海報、DM、小卡等文宣商品,指引民眾進入該場域。了解單位同仁經營新場域的困境後,採取內部行銷,將團隊當成旁觀者的檢視觀點,嘗試導入品牌形象、視覺識別、動靜態影像、活動規劃等行銷策略,與組織進行有效溝通並改善目前營運方式。

社區發展協會組織則是選定與「高雄市大寮區潮寮社區」進行合作,同學們以整合網路多平台社群(官網、Facebook與Instagram)串聯為社區進行大量曝光,r藉此提升知名度,並為組織內部建立資訊傳遞管道,提升資訊的流通性,最後則是傳授社群經營教學給予組織幹部,改善缺乏社群經營技術而無力推廣的問題。

環境保育計畫小組同樣以社區單位出發,合作「我的貓鄰居計畫」倡導街貓節育觀念,以減少貓隻數量為目標,並邀請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加入貓咪節育活動。實行區域為大寮區山頂里與溪寮里,透過明確分類目標對象並為其提出短中長期計畫。在不造成計畫人員負擔前提下,優先執行短期計畫內容:推廣絕育理念,深入社區與居民、與愛貓人士對談交流,並將內容製作成紀錄片用於宣傳,同時舉辦線上講座藉以推廣TNVR (詳見附錄1)理念。

另外,同為動物保護訴求,「高雄市流浪動物之家保育協會」長期處於需要被援助的狀態,平時為透過義賣來維持狗園的營運。因此小組籌辦「趙媽媽毛孩回娘家市集」讓飼主交流分享認養心得,同時宣傳觀光狗園拓展計劃以及進行現場募資活動,在媒體組合計畫結合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為活動曝光宣傳。

此次合作組織也涉及文化發展,「唐心幸福庇護工廠」位於高雄市鳳山區黃埔新村,由於該區域為傳統軍事住宅眷村房舍,為市府文化局推動「以住代護」政策之簽約進駐單位,地理位置較為偏遠,導致前來光顧的人潮稀少。該組別針對營運與行銷上的困境,為其品牌形象、營運內容與社群經營提出改善策略,優化LOGO以提升品牌辨識度,重新設計菜單排版與視覺,推出特色餐點以進一步強化品牌特色與產品的記憶性。在網路社群經營上,推出打卡送冰品活動、與美食部落客互惠行銷,並以公益為主題,利用 #Hashtag串聯貼文吸引響應。日後計畫與周邊店家合作,推出周邊募款小物計畫,包括飲料杯套、環保杯等加購方案,提供店內及網路募款選擇,盼能有效提升來客數與維持穩定營運。

再來則是同志組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由於該協會成立宗旨為服務對同志議題有諮詢需求的家庭與個人,但受到隱私性影響,難以主動找到有需求的人,因此小組認為可先打開協會曝光度為目標。且近年來年輕族群對同志議題抱持較為開放的心態,會有較高的意願以小額捐款支持自己認同的群體,同學們提出校園大使計畫及NFT藝術品義賣的方案來改善營運現況。透過校園大使招募計畫,提供相對誘因使參加者與協會達成互惠互利的關係,得以改善協會人手不足的問題,也能透過學生在社群媒體的影響力進而傳遞目標訊息。另外,透過NFT藝術品義賣與知名插畫家合作,以小額募款減輕組織營運的財務負擔。

雖然後半段學期的課程受到疫情影響改由線上遠距授課,但仍不影響各組與合作組織實行計劃的進展。為組織規劃時,考量非營利組織運作特性以及行銷企劃推動上的侷限性,並在衡量各方面因素後,在安授老師及婷婷副主任期中報告的建議下,將期末報告更以符合組織之現況之訴求進行策略的制定與呈現其執行成果。

李婷婷副主任以實務的角度立即給予具體的評價,並總結歸納出五項建議,鼓勵同學們可以帶給合作組織的回饋內容:

  1. 訂定明確的目標很重要:要告訴社福團體不要害怕訂定目標,如果沒有訂目標,就缺少節奏與方向往前走,因此未來大家在設定行銷活動時,收入與支出都要計算出來,才能判斷成效為何。

  1. 不侷限自我的能力,嘗試結合名人的力量推行活動:行銷操作方式、議題操作與各類廣告投放是此次接觸的社福團體裡,他們較不專精去著手的,因此同學們可以多告訴他們,嘗試與名人合作,不要覺得是不可能的事情,也不要覺得自己的力量很小。

  1. 服務才是社福團體的根基:將服務訴求當作行銷的核心,需要將兩者緊緊相扣!思考服務的對象是誰,想要達到募款目的就一定要告訴這些照顧的對象,他們最後會得到什麼!例如:老人就不會再受到飢餓、小狗就會被適當的收養,他們期待的是有這樣子的結果,才能夠促使捐款者持續捐款!

  1. 設立主題或常態性活動,為組織帶來持久的知名度:同學們可以建議社福單位可以設立主題或常態性活動,組織能夠建立出持久的知名度,服務導向或是募款皆可,每年不斷的為此活動檢討、改進再修正,慢慢地將會成為組織的標誌或是被他人所記得。

  1. 對募款這件事不要想太多,想了就先去Try:不要害怕試著模仿其他社福團體的行銷方式,因為這些相同且常被使用的方式都是用最少的成本、最短的時間去達到最高的效益!所以模仿別人是最快的一件事情。先嘗試後再依據組織情況,做出修正、檢討與改進的調整,就會讓路走得越來越順!

行銷傳播策略課程不只是學習理論的一門課,更是透過課堂中的豐富案例以及與組織合作機會裡,將整合行銷概念加以實際地操作應用!

(行傳碩 陳韋君 撰稿/管院編修)

【附錄】:

1. TNVR是「誘捕(Trap)、絕育(Neuter)、注射疫苗(Vaccinate)、放回原地(Return)」的縮寫。參考資料: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PxEpRr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