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務實作】服務管理創新生 打造產業新契機

好盒器容器租借服務-循環杯借還站
好盒器容器租借服務-循環杯借還站
第一組團隊與明光義塾高雄陽明教育長合照
第一組團隊與明光義塾高雄陽明教育長合照
第三組團隊與童學仔複合式餐飲店長合照
第三組團隊與童學仔複合式餐飲店長合照
第六組成員林弘仁與永鑫能源品保經理合照
第六組成員林弘仁與永鑫能源品保經理合照

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劉賓陽老師開設的「服務品質管理」課程,其課程目標為講授服務管理相關理論,並探究產業、企業及部門間之服務運作模式。透過學理講授,以期使學生能具備服務品質之學理與實務基礎。此課程亦開設產業實務模組課程,劉老師帶領同學們透過個案參訪,實作服務品質分析手法,評估企業如何透過服務改善計畫提升其服務水準。

與產業合作的企業共有六間,分別為「個別指導明光義塾-高雄陽明教室」、「中華電信客服中心」、「童學仔複合式餐飲」、「高雄榮民總醫院」、「好盒器容器租借服務」與「永鑫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每組同學透過事前的參訪,描繪企業服務藍圖,並制定服務復原計畫作為改善計畫評鑑依據,更進一步地透過課程講授的分析工具,如檢核表、因果分析魚骨圖、SWOT分析、顧客滿意度問卷、AIDMA法則、同理心地圖與商業帆布模式等,解析服務過程可能失敗原因,給予企業實質反饋與後續動作之建議。以下將逐項說明各組發表的狀況。

第一組為「個別指導明光義塾-高雄陽明教室」,明光義塾是一間補習班,學員涵蓋小學一年級到大學的應屆考生,與其他補習班不同之處在於,企業能根據學生程度與個性進行一對一的「個別指導」。小組藉由服務藍圖分析出可能的失敗點,如老師如何檢討回家作業、老師的上課過程、同學整理筆記、同學填寫聯絡簿與反思,以及補習班如何處理學生上課情況等。根據本次的產業實務合作,小組建議業者可以強化導師的教學認證機制,而導師在教學過程中也可藉由教學品質量表來評估學生的學習狀況。另外,小組也提出業者自身的客群定位能多集中於單一族群,以排除資源分散的疑慮與負擔。

第二組為「中華電信客服中心」,客服中心主要是藉由服務專線以及網路互連,來達到24小時不中斷服務,由客服人員直接提供服務,處理較困難的業務問題,由於此流程是以人為導向的服務提供,時常會因人而異,容易產生服務偏差。過程中,小組事先建立一份服務訪查評核表並扮演顧客進行服務體驗,從中打造屬於客服中心的服務提升計畫。最終,歸納出客服人員五個服務問題點,分別為情緒感受度、服務細緻度、服務高度、專業吸收度與反映察覺度。根據本次的產業實務合作,小組建議業者可根據本次建立的服務訪查評核表,作為企業公司內部教育訓練之參考;或進行客服人員的語態強化、服務監控等。

第三組為「童學仔複合式餐飲」,個案餐廳的服務環境以童年校園為主軸,讓顧客走進店裡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回到學生時期。小組透過AIDMA分析工具來探討顧客在服務體驗過程中的心理轉變,以及店家應該使用何種方式來進行應對思考與溝通。根據此次產業實務合作,小組也針對餐廳各個環境進行建議事項,如用餐區的部分,主要可以增設一些懷舊童玩,並改善餐具餐盤的重複利用度,以及定期對牆面與化妝室做清潔;而外場環境區的部分,可以增設招牌以及員工服務,以增加餐廳的能見度與話題性。

第四組為「高雄榮民總醫院」,個案主要探討麻醉部如何導入全雲端智慧麻醉系統。傳統麻醉流程時常以紙張記錄、傳遞來保存病人病歷與病患狀態,小組透過服務藍圖工具,對個案進行術前、術中、術後的流程改善。最終,小組藉由麻醉訪視掛號系統、術前訪視報告系統、自評表及自費同意書系統,建議將各種紀錄系統化,減少過往病人紀錄缺漏,以及醫囑、藥單劑量或用藥的人為失誤。整體而言,透過自動化的好處,促使醫護端、行政管理端能有更好的效率,且賦予病人端擁有更佳的醫療服務體驗。

第五組為「好盒器容器租借服務」,企業創辦初衷很簡單,只為減少一次性容器在外帶過程中造成的浪費,設計不只是創造,而是啟發新世代的想像與對話,好盒器透過循環杯借還站,希望幫助大眾在日常生活中,不會因為要選擇便利還是環保的兩難而有所困惱。透過3C分析法、PZB模型,從消費者的觀點作出發,聯想企業服務遞送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問題。小組建議企業可向知名連鎖店、大型活動與賽事進行合作推廣,擴大企業自身的能見度;另外,也能藉由政府資源,推廣使用循環餐具的環保理念。

第六組為「永鑫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個案公司是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的太陽能系統設計營造團隊。企業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從一開始太陽能系統的專業諮詢、設計建造,到長期的維護監控,滿足下游客戶太陽能建置的需求。經過小組與企業洽談後,透過分析工具歸納出服務遞送失敗的原因,以作為服務改善計畫之依據。例如:針對發電容量誤差,可對過往施作的歷史資料進行數據分析;針對文件申請頻率過高,可統整過往的文件需求,並回饋至文件管理系統;針對施工進度落後,可根據不同控制點制定對應的檢查表,並進行現場檢核;針對發電效率不佳與設備故障,可制定維護保養計畫,將清潔保養的便利性列入考量。

在課程期末成果發表會中,劉賓陽老師安排每組進行10分鐘的攻防討論,讓各組提出觀察與建議。以下也整理同學與業者對於本次參與服務品質產業實務之感想。其中,大多數同學非常感謝課程中介紹的各項分析工具,幫助大家能透過更多元的方式瞭解各行業的痛點,同時藉由本次可貴的經驗,不僅能增加原專長的價值,也能對服務品質概念與做法有更深入的了解,不但有助於日後自身公司其他專案的推動,也能對自身未來轉職能有更多的幫助。

緊接著,業者的部分,個案企業對同學提供客觀論點給予相對的肯定。然而,過程中給予的相關建議與工具,也能驗證企業服務品質是否失當,也可作為未來教育訓練計畫之參考與改善重點,更進一步地,未來如有機會也非常樂意招募參與專案的成員,並有意延續未來相同專案之合作。

(資管博 鄭鈞 撰稿/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