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務實作】「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線上期末成果發表會

由紀乃文、王豫萱與謝慧賢三位老師們共同授課的「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為管理學院合作的行動學習 Action learning)系列課程,此課程規劃將修課同學分成六組分析團隊,分別對五家不同產業之個案公司進行資料分析,針對員工職能項目及指標、測評工具效度、教育訓練指標、薪酬項目及業績達成率離職率的預測分析,甚至還有典型的意象調查,這些主題都出現在各組報告中,相當精彩且豐富。

分析小組更將各式各樣的分析方式應用到手邊個案公司資料上,諸如:關聯性分析、回歸、集群分析、存活分析及決策樹分析等統計分析方法,以幫助企業釐清制度執行上的問題,進一步提出改善方針。

本次課程的合作企業有:

  • 鉅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智崴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震旦集團-金儀股份有限公司
  • 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
  •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Group 2鉅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該組利用面試中筆試的成績以及新人40天的考核成績為主,來探討哪些因素可預測新進人員的留任率,以及探討一些重要工作指標對工作效率與工作品質及人員留任率等預測分析,針對現行制度不足之處進行改善,使得晉升制度透明化讓員工在更公平環境下發展。

Group 1震旦集團-金儀股份有限公司(1)

將面試測評工具如:AI測評、WPS測驗對業務人員績效指標進行分析,進一步歸納出面試測評工具無法準確預測績效的原因,並提出後續詳細說明與建議,包含:可建立系統性資料庫做系統性資料彙整,以及擴充相關資料以減少遺漏值進而達到更好的統計分析結果等等。

Group 3震旦集團-金儀股份有限公司(2)

將營業人員之資料進行資料切割後,進一步進行測評工具與出勤對於業績達成率的預測、教育訓練課程對於考績與業績達成率之預測,及員工離職的預測指標等統計分析,後續進入到資料整理階段,結果說明盡責性指標可以負向預測離職,而離職前三個月的業績越低之員工越會離職,最後提供企業針對測評工具做調整之方向與教育訓練成效改善之實質建議。

Group 4:智崴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檢視企業所使用之外部職能測評工具是否能預測考勤、績效、加班時數離職以及留任時長等等,經相關數據驗證結果,以了解職能與績績效間具有落差,及教育訓練確實有高可信度但訓練遷移時間長,因此需進行前後側來判斷訓練的成果是否有所改善,最後也從員工加班狀況發現到高離職率的結果,藉此可以從中進行關懷並減少離職狀況發生。

Group 5: 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

該組員利用考核等地在預測人員離職與否進行分析,並進一步針對考核制度之痛點提出改善方針,例如:定期從是員工關懷、新人PTA制度以及聯誼或社團活動發想以改善員工的離職風險因素。

Group 6: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

該組屬典型意向調查之研究,透過數據分析檢視iPAS人才鑑定系統對於人員在學業上或職場上的實際助益為何,經過仔細的資料清理,從中加以分類以釐清每種證照對對於個人助益的情況,並提出實務上可以改進及提供單位進階研究的議題。

參與「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的同學皆表示,對於運用資料進行分析並給予解釋的整個做法都有深入的認識,且對於所有個案公司給予的機會表達難得,感謝公司不吝於提供公司資料給同學們進行分析,甚至會後也帶給同學們相當寶貴的建議與回饋,對大家來說是十分難忘的經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