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務實作】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

圖1 服務體驗-食組別
圖1 服務體驗-食組別
圖2 服務體驗-行組別
圖2 服務體驗-行組別
圖3 春天假期租車業者
圖3 春天假期租車業者
圖4 服務體驗報告業者意見回饋
圖4 服務體驗報告業者意見回饋
圖5 工作坊大合照(螢幕左上角為健身工廠何威松副總經理)
圖5 工作坊大合照(螢幕左上角為健身工廠何威松副總經理)
圖6 健身工廠何威松副總經理
圖6 健身工廠何威松副總經理
圖7健身工廠吳冠佑行銷專員
圖7健身工廠吳冠佑行銷專員
圖8高雄科技大學洪郁雯助理教授
圖8高雄科技大學洪郁雯助理教授
圖9徐士傑老師與第一組同學合照
圖9徐士傑老師與第一組同學合照
圖10徐士傑老師與第二組同學合照
圖10徐士傑老師與第二組同學合照
圖11徐士傑老師與第一組同學合照
圖11徐士傑老師與第一組同學合照
圖12徐士傑老師與第一組同學合照
圖12徐士傑老師與第一組同學合照
圖13徐士傑老師與第一組同學合照
圖13徐士傑老師與第一組同學合照
圖14徐士傑老師與第一組同學合照
圖14徐士傑老師與第一組同學合照
圖15 業者總結與回饋
圖15 業者總結與回饋
圖16 期末報告大合照
圖16 期末報告大合照

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所開設的「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課程,是由徐士傑老師負責授課,修課學生包括資管系碩專生、大學生與企管系大學生。此課程是和管理學院合作的行動學習 (Action learning)系列,目標為提供學生服務科學的核心知識,透過多元的教學方式,使學生有效學習服務科學的基本概念,並對於服務本身、服務策略、服務體驗、服務品質以及服務歷程的設計與管理有基本的運用能力。

本課程著重於採用「問題導向學習方式」以及「行動學習方式」,讓學生了解如何以科學和系統化的方式探索服務相關問題,以及產生適合的解決方案。藉由本土服務之個案導向的教學,讓學生發揮創造力,有效運用創新的科技或思維來改善現有服務的缺失。另外,再以執行服務業的服務體驗、服務檢討與再設計等,以實際行動的方式應用所學的概念,並從中獲得反思的機會。課程專案包括本課程專案包括 (1)服務體驗、(2)設計思考工作坊以及(3)設計思考期末報告。

(1)服務體驗

服務體驗部分,修課同學共分為6組 (食、衣、住、行、育、樂)進行。此部分主要目的是讓同學們實際進行服務體驗,並依據實際感受進行討論與再設計,提供業者進行服務創新與改善現有服務不足之處。此外,同時也藉由此次讓同學們進行各項工具的練習與操作,以利期末報告的進行。各組同學前往服務體驗的場域如下:

  • 食:金漢城韓國料理
  • 衣:GU(高雄夢時代店)
  • 住:城市商旅
  • 行:春天假期租車
  • 育:聯合創新加速器
  • 樂:健身工廠博愛廠

(2)設計思考工作坊

設計思考工作坊主要目的為讓同學們實際進行設計思考流程,並操作相關工具,以利期末報告進行。此工作坊在2022年5月15日於中山大學舉辦,共分為6組進行,主要合作業者為健身工廠。為了讓同學們在工作坊前更了解健身工廠的服務流程、員工對於現有工作以及顧客對於現有服務的看法,在工作坊前一週各組分別向健身工廠的顧客(3位)、營運夥伴(1位)、健體顧問夥伴(1位)、教練夥伴(1位)進行事前訪談,並將訪談內容錄製為影片,作為工作坊當天解決方案發想的基礎。在工作坊的最後環節,徐士傑老師特別邀請健身工廠的何威松副總經理,來參與各組同學的報告並給予回饋 (如圖5),以利同學們於課程的期末報告進行修正與改進。

(3)設計思考期末報告

本課程期末報告於2022年6月14日於中山大學進行,當天本課程邀請了健身工廠何威松副總經理 (如圖6)、健身工廠吳冠佑行銷專員 (如圖7)與高雄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洪郁雯助理教授 (如圖8)蒞臨,並於同學報告後給予回饋與建議。

第一組

在經過訪談與實際觀察後,發現顧客至健身工廠運動時,希望可以減少學習健身器材的時間,且希望可不用詢問他人即可以正確的方式自行使用健身器材,圖9為徐士傑老師與第一組同學們合照,同學也於報告中展示他們製作的雛形。

第二組

第二組同學針對觀察與訪談後的問題提出5點改善方案如下:

(1)會員入會時,請健體顧問針對會員的運動目標,ex. 健力、健體、健美等需求進行體能評估,並依照專業推薦合適團課。

(2) 會員可透過App查看簽到紀錄,以及進行所完成的成就,藉此激勵會員提升運動頻率及累積運動習慣。

(3) 於現有youtube頻道可新增健身飲食建議與教學影片,讓會員可搭配健身課程與目標調整飲食,並培養新興趣。

(4) 會員可由App或現場查看健身餐合作業者,並自由訂購即食餐(便當)、調理包(微波或隔水加熱可食用)、生鮮品(如雞胸肉等),如於特定時段訂購可享優惠價格。

(5) 會員可於體驗期結束後,邀請會員於官網撰寫體驗心得,作為潛在客戶或後續改善參考。

第三組

提出可以引進VR設備,在廠館內供顧客配戴VR眼鏡進行運動,增加顧客在運動時的臨場感。

第四組

第四組同學有別於其它組別,他們主要針對健身工廠的同仁(健體顧問)於工作時遇到的困難提出解決方案如下:

(1)改由實體票券,讓新會員帶回去做發送與邀請,票券綁定顧問的序號,增加顧問推廣的動力。

(2) 改為掃碼線上登錄,直接預約到場館體驗的日期與時間。

(3) 實體票券兌換期限的一個月內只要成功兌換都可以有推薦人優惠。

(4) 限量名額,改成精緻的入會禮,且新會員身為推薦人,只要親友到場體驗成功就可展延合約14天,利用新會員拉力增加親友到場的動力。圖12為老師與第四組同學之合照,同學也於報告中展示他們製作的雛形。

第五組

針對期中工作坊健身工廠同仁給予的建議與後續實地參訪、訪談後,此組別想要幫助健身工廠提升APP的體驗與功能,提出的解決方案如下:

(1) 內部訓練針對員工設定完整的訓練內容,包含APP使用、推廣及話術。

(2) 強化會員對app的使用需求設計登入積分獎勵,以身體組成分析儀來做為兌換內容。

(3) 前兩部分以提升會員使用體驗為主,接下來將身體組成分析儀與教練課做搭配,由教練為兌換積分獎勵之會員說明,並且了解客戶需求來設計教練課與飲食搭配,以提高會員對教練課程之認同並購買,來提升公司之營運。圖13為老師與第四組同學之合照,同學也於報告中展示他們製作的雛形。

第六組

此組想要幫助顧客解決以下問題,對於團課教室系統的建議,包括:

(1) 若有顧客沒攜帶手機,要怎麼通過門禁?

(2) 幫助顧客更彈性安排運動課程

(3) 幫助顧客減少等待時間。此組提出的方案為增設平板或多媒體展示機,協助顧客通過門禁系統。圖14為老師與第四組同學之合照,同學也於報告中展示他們製作的雛形。

企業回饋:

健身工廠何威松副總經理表示,非常開心能與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徐士傑老師的課程合作,看到同學們從工作坊到期末報告有十足進步,可見同學們對於報告的用心。何副總也提到,同學們親身體驗後提出的問題與建議,有些狀況與方法是現行制度,或是已列入改善計畫,不過整體回饋對於健身工廠仍有很棒的啟發,也會將這些建議帶回公司進行討論,做為日後健身工廠服務優化的參考指標。  (如圖15、1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