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CSR】偏鄉關懷收穫多 VR看出新世界

Google Cardboard體驗教學
Google Cardboard體驗教學
以VR科技與大富翁遊戲融入太陽系教學的同儕合作
以VR科技與大富翁遊戲融入太陽系教學的同儕合作
桃源國小學童於戶外教學場域熱烈討論實景
桃源國小學童於戶外教學場域熱烈討論實景
課餘時大哥哥大姊姊不忘與孩童們打球培養感情
課餘時大哥哥大姊姊不忘與孩童們打球培養感情
學童十分投入動手組裝VR Cardboard眼鏡
學童十分投入動手組裝VR Cardboard眼鏡
學童自己嘗試動手組裝VR Cardboard眼鏡
學童自己嘗試動手組裝VR Cardboard眼鏡
學童踴躍參與有獎徵答
學童踴躍參與有獎徵答
學童體驗Google Cardboard玩得不亦樂乎
學童體驗Google Cardboard玩得不亦樂乎
偏鄉關懷收穫多 VR看出新世界-資管系「資訊與社會」課程
 
讓學生們體驗至偏鄉小學短期服務,一直以來都是中山資管系開設「資訊與社會」碩士班課程的重頭戲之一,課程期望修課學生能進入與自身既有生活截然不同的「空間」,看他們如何發覺這個空間並與其中的人互動;此外,授課教師郭峰淵也引述《見樹又見林》的作者亞倫‧強森所言「社會學為我們開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也給了我們一面鏡子,反映出在與世界的關係中,我們是誰。」,鼓勵學生用社會學的角度,思考如何運用自己的資訊科技專業來發現並解決問題,進而拓展新的關係與資源。 
 
「資訊與社會」往往吸引碩士班與大學部的同學選修,除了課堂講授,他們更須利用課餘時間完成社會服務學習,以分組方式依志願分配到偏鄉學校教授三堂課程,106學年上學期所服務單位分別為高雄市梓官區蚵寮小學、茂林區茂林國小及桃源區桃源國小,第一堂課程老師鼓勵團隊導入一套既有的太陽系科學教材,以遊戲式學習將資訊科技融入自我組織的學習環境(Self-Organized Learning Environments, SOLE) -即運用虛擬實境的簡易頭戴裝置Google Cardboard,讓學生在遊戲中經由團隊合作自主學習太陽系相關知識,藉此激發學生的好奇心與學習動機,至於其餘兩次課程,則由各組同學依據前次經驗改良或延伸,學期間也會進行期中與期末觀察報告,有利於組員間、各組間和老師交流想法或商討改進方式。
 
桃源國小團隊由於因學校偏遠,修課學生往往須住上一晚,但反而能使組員充分深入觀察學童的日常生活與人際相處細節。一開始實施太陽系教材時,該組員們發現將VR科技融入教學對孩童有著很大吸引力,且結合大富翁形式的遊戲學習,更能夠觀察孩子是如何自發性學習並團隊互助,也容易發現孩子學習上個別的問題。而在與孩子們閒聊過程中也發現,因為地處偏遠,大多數的孩童很少去到家鄉以外的地方,有的只是對常見地名的想像與拼湊,因此該組在另兩次的服務規劃便延用大富翁遊戲模式,將學習主題改為地理知識,設計了「台灣旅行趣」、「紙筆遊台灣」等課程,除了指導他們如何運用Google Earth雲遊各地,更把教學場域拉到戶外,學童們都玩得十分開心。
 
茂林國小組是唯一全由資管系大學生所組成的團隊,雖然成員從未有正式教學設計的經驗,但由於年紀與孩子較貼近,似乎更能夠打進活潑好動的原住民小孩世界,互動融洽的氛圍反倒讓他們更能隨時視課程狀況或孩子的學習問題作機動調整:例如第一次課程中發現學童對文字的掌握有限,影響上網找資料的成效,於是他們讓孩子透過分組競賽搶答來炒熱氣氛;第二次上課時,組員原先準備的教材到了現場才發現孩童們不太懂也沒有網路信箱,只好即時更換主題,讓小孩透過線上資源體驗用程式編寫小遊戲、用向量繪圖做聖誕卡片,甚至玩桌遊等提供了更多元的學習資源,孩子也收穫很多。該組學生在服務結束後,除了對如何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頗有心得之外,也同理的表示不應該視一些我們認為稀奇平常的事情為理所當然,也不應該用我們的刻板印象去想像他人。
 
而前往蚵寮國小的成員中,有一位就是蚵寮人,因為希望回饋鄉里,便和老師提議主動接洽蚵寮國小提供服務。與其他組不同的是,這組在進行課程之前的前兩個小時先安排了陪伴小朋友寫功課、評量和導讀課文,也是由於這多出來的相處時間,讓小朋友們更快熟悉這群大哥哥、大姊姊,組員也藉由伴讀了解該國小學生的學業程度,「結果我們發現蚵寮國小學童相較於原住民小學的課業繁重得多,但學習方式仍屬保守,因此在進行Google Cardboard組裝與體驗VR新科技時,他們顯得格外興奮,連低年級的學生也躍躍欲試。」
 
修課的同學在幾次服務體驗與分享交流後,深深感受每間學校由於地區資源的差異而有著不同的文化樣貌,身處在其中的個體也有各自的經驗框架,因此我們必須有不同的因應方式;其次,將有別於傳統教學的教學設計帶入新場域的過程中發現,其實新的科技在突破既往的學習模式上有著明顯的成效。此課程也不禁令大家反思起目前教育體制和方式上存在的問題以及新科技帶來的教學可能性,是否現在教育過於呆板與一致化,使得忘了該因材施教?是否我們的教育才是封閉的盒子,而偏鄉孩子的視野或適合他們的學習方式,就是我們跳脫這個盒子的契機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