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管院107年傑出校友報導- 企管系98級凃忠正

凃忠正學長
凃忠正學長
凃忠正學長(中)與中山EMBA林東清執行長(左)、管院陳世哲院長(右)合影
凃忠正學長(中)與中山EMBA林東清執行長(左)、管院陳世哲院長(右)合影
同為凃忠正「老師」的學長接受學生獻花祝賀
同為凃忠正「老師」的學長接受學生獻花祝賀
凃忠正學長接受學嫂的獻花
凃忠正學長接受學嫂的獻花
凃忠正學長親臨統一獅比賽
凃忠正學長親臨統一獅比賽
凃忠正學長獲中華民國傑出發言人獎
凃忠正學長獲中華民國傑出發言人獎
現任統一棒球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凃忠正學長,是本院企業管理碩士班98級與博士班105級校友,除了企業經營成績亮眼,學術和教育方面亦有相當成果。今年獲頒107年度國立中山大學傑出校友以及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的雙重殊榮,為精彩豐富職涯,再敲出一記「安打」!
 
細數學長榮譽事蹟,首先要提到的是,學長擔任統一企業對外發言人,由於多次危機事件處理得宜,並積極協助建構集團危機管理系統,獲得媒體記者推薦參加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公共關係基金會舉辦的「中華民國傑出公關獎」甄選,經過媒體高層組成的評審團遴選,獲得107年中華民國優異發言人獎殊榮。學長也分享他的「危機處理四原則」,分別是在事發12小時內「快速」釐清並蒐集相關資訊和擬定聲明稿;大多危機事件來自知情人士舉發,「誠實」才能避免二度傷害;用最有力的「數據」說服消費者、股東及利害關係人;以及「勇於承擔」從寬認定,補償消費者。
 
凃學長在學術界認真鑽研態度,也令人欽佩,多篇論文被刊登於《Ivey Publishing》、《The Journal of Psychology》,同時也獲得美國行銷協會(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AMA)最佳實務個案獎及中華系統性創新學會年會「最佳論文獎」等榮譽,學長即使畢業了,仍持續進行學術研究寫作,本著學用合一精神,將企業個案融入研究,提供學界參考。
 
凃忠正學長本次獲得「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足見他對母校和社會回饋,不遺餘力。自博士班畢業後,獲聘中山企管所兼任助理教授,以教師身分傳授知識與經驗,也曾於國、內外多間大學及企業,進行企業經營講座,更兩度受邀至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演講,將台灣食安危機管理個案和台灣7-11連鎖便利商店服務創新模式推廣至海外。此外,凃學長也擔任管理學院院務諮詢委員和企管博士班課程架構外審委員,從企業界角度,提供相關建議給母校管理學院參考,期望課程設計,能與實務更緊密結合。
 
學長說獲得傑出校友獎,自當更謙虛以待,榮耀屬於幫助與指導過他的人,這是大家共同協助的結果。感謝中山企管所、指導教授梁慧玫博士、統一企業羅智先董事長及背後最大支持者,同時也是中山企管所校友的學嫂蔡蕙如,「是她鼓勵我念博士班,才能把潛力股變成績優股,慧眼獨具。」學長幽默的話語,引來哄堂大笑。最後凃忠正學長說,與其說獲獎是打出一支可遇不可求的全壘打,他更希望人生只要能安打不斷,就能持續成長,如此,才能有更多資源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