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大數據到大商業時代 管院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商業應用研討會分享產學合作成果

中山管院黃三益院長
中山管院黃三益院長
中山管院卓雍然兼任助理教授
中山管院卓雍然兼任助理教授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產業分析師傅珮雯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產業分析師傅珮雯
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商業應用研討會
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商業應用研討會
與會者提問
與會者提問
會後企業人士與老師交流
會後企業人士與老師交流
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商業應用研討會會後合影
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商業應用研討會會後合影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執行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計畫,於8月9日協同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和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共同辦理「大數據與人工智慧之商業應用研討會」,儘管高雄吹著強風,也不敵與會者的決心,活動吸引近90人,除了在校師生,也有不少企業人士參與。
 
研討會邀請商業研究院丁凡研究員分享「資料科學如何顛覆商業世界-文字探勘技術的商用化潛力」,一開場即點出資料科學應用於商業的關鍵在於「是否能夠自數據(Data)中,藉由分析(Analytics)提取出專業知識與洞見(Insights),並轉化為行動方案(Actions),並透過大量企業的應用與實證,證明可產生實質且可量化之企業價值(Business Value)。」她也提到,作為大數據時代關鍵工具,「文字探勘技術」可應用範圍廣,如政治觀察與選舉預測、熱門社會議題偵測與預測、市場預測、緊急災害事件通報與應變協調、產業競爭者分析等。最後,丁凡也以《應用資料科學協助海外行銷STP分析與決策支援》為成果案例說明,期許未來在商業模式的推廣互動下,將大數據分析導入,以迎接新的大商業時代(from big data to big business)。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產業分析師傅珮雯則以「綠能浪潮來襲,台灣如何站穩向前行? 用文字分析技術掌握全球產業脈動」為題,分享金屬中心正與中山管院合作執行的離岸風電計畫。她提到離岸風電為台灣的全新產業,在產業需求下,需要以更宏觀性的視角進行觀測與剖析,中心也點出這個領域的發展極度缺乏人才、技術、船舶和經驗,未來希望運用金屬中心的資源、中山管院的文字分析技術,建立專屬的資料庫。
 
此外,中山資管系兼任助理教授,同時也是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設立人之一的卓雍然博士向與會學生及企業人士詳細分享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的豐富資源,除了許多相關微學程的資訊,也將這個匯聚公開資料、分析工具、線上課程、學生作品的資源庫分享給大家。中山管院黃三益院長也補充,在數據驅動的商業機會蓬勃成長下,歡迎本地企業提供資料、案例,給管院開設的課程,讓師生和企業主共同參與討論,除了加強產學合作,也實際幫助企業利用現有數據分析,進一步解決經營困境。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一向與台灣南部企業有密切的合作關係,除了繼續維繫合作外,也會持續舉辦商業數據相關活動,分享管院在機器學習、人工智慧領域的經驗,加強推廣資料科學技術在商管領域的應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