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CT學程】經驗分享-IBMBA104蔡昀原

奧地利企業參訪照
奧地利企業參訪照
ACT文化參訪體驗書法
ACT文化參訪體驗書法
ACT學程企業參訪,蔡昀原積極提問交流
ACT學程企業參訪,蔡昀原積極提問交流
蔡昀原(前排左一)與ACT同學合影
蔡昀原(前排左一)與ACT同學合影
 
中山IBMBA 104級校友蔡昀原日前返校分享在學期間參加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的經驗,給予學弟妹許多求學和人生規劃的建議。蔡昀原目前任職於緯創資位於廣東的廠區,他笑說,能夠擔任上市科技公司的數位經理人,參與ACT的經歷幫他加不少分呢!接下來看他的分享:
 
Q1:參加ACT的動機與期望?
蔡:當初錄取IBMBA時已經做好打算要參加雙學位計畫,並預計在兩年內完成,雖然實際上花了兩年半,但回顧起來卻是相當值得的投資。因為IBMBA的課程設計可自由安排學習主軸,具備學習廣度,而在深度上我想透過ACT已經模組化的課程讓自己的學習投資更紮實,也為自己增加學歷含金量。
 
Q2:在加拿大/台灣/奧地利三地移地學習時,印象最深刻的課程?
蔡:在加拿大UVIC的課程品質讓我相當滿意,我們都知道要課前預習,但是在台灣的課程設計跟學習風氣下不容易落實。不過在UVIC若沒有充足的課前準備,上課中將難以針對老師同學的論點提出挑戰,或釐清自身觀念謬誤之處,且無法參與小組的討論;再者,課程活動設計巧妙的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常常下課後會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感覺;其三,教學環境的設計與老師對於課堂的掌握程度讓人驚艷,不論是個別小組討論,還是團隊分組討論,能在不知不覺中學習「討論該怎麼進行」,並且實踐「problem-based learning」的能力,不論是在研究或職場上都是不可或缺的技能。
 
Q3:在加拿大/台灣/奧地利生活時,文化上最深刻的體會?
蔡:奧地利商店的營業時間都比台灣短,週末甚至不營業,而我觀察到奧地利人購物時人手一張購物清單,一來不會漏掉要買的東西,二來可以縮短在商店閒晃的時間,可見「提前規劃」已經深入日耳曼人的生活中;另外在奧地利企業專案實習時,更體會到儘管是學生專案,合作企業對於流程以及時間掌控的精確性絲毫不打折扣。這種一絲不苟的精神,也深深影響了我日後工作與生活的態度。
 
Q4:參與ACT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或挑戰是什麼?
蔡:對於非英語專業的我來說,大量的閱讀素材讓我倍感吃力。而參與ACT的同學也並非都是英文母語人士,因此溝通與合作上需要有更多的耐心與技巧,才能有效率的討論並達成共同目標。
 
Q5:參加ACT後,自己最大的轉變或差別是什麼?
蔡:對於環境變化的快速適應力以及時間管理能力。
 
Q6:ACT的經驗對您在求職或現在的工作有哪些幫助?
蔡:我現職為上市科技公司的數位經理人,不僅工作步調快,也不斷面臨跨領域專業問題的挑戰。但是人不可能什麼都會,所以在參與ACT所學習到的「快速找到線索定義問題」、「綜觀議題的深度與廣度」加上「時間管理能力」確實對我助益良多。
 
Q7:對於想參加ACT的學弟妹您會給予哪些建議?
蔡:目前我們處於數位化時代,要對數據與資料要有足夠的認知,不論在哪個行業,具備解讀數據跟資料的能力可以加速歸納出結論並發現問題。因此建議學弟妹加強基礎學科,例如:統計與財務,搭配ACT養成的Global Dexterity會更容易讓人看見你的不同。
 
(IBMBA 106謝博勛採訪/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