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CSR】行傳所課程結合實務 踏入小學推動倫理教育

學生於課堂中討論案例模擬
學生於課堂中討論案例模擬
同學在台前傳達資訊識讀內容給國小學童
同學在台前傳達資訊識讀內容給國小學童
同學在台前傳達資訊識讀內容給國小學童
同學在台前傳達資訊識讀內容給國小學童
資訊素養與倫理一國小課程企劃大合影
資訊素養與倫理一國小課程企劃大合影
倫理學其實非常貼近生活,可謂與生活息息相關。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鄭安授教授表示,倫理可以提供知識讓人們經由思辨與抉擇,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也可以透過倫理學思維解析生活中的議題,小至日常的疑難雜症,大至人生面臨的道德困境,甚至省思社會與國家的公共議題。行傳所「資訊素養與倫理」課程目的即是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道德認知,能運用所學闡明或解決問題,進行反思、批判,以做出更好的事實判斷。
 
鄭教授在課堂中非常注重互動參與,鼓勵學生積極表達自身觀點,並表示「思辨是素養與倫理的核心。」希望同學們在每週課程的識讀學習過程中,提升對人事物的敏銳度,養成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課程最大特色是結合案例與探索式學習方法,除了老師提供的個案模擬外,亦開放小組討論,讓學生自行設計倫理情境,找出待解決的問題後,於課堂中發表想法。
 
案例模擬的議題包括職涯選擇上的競業禁止條款、改善投票制度面臨的法律與管理爭議、新聞專業倫理與點閱率之間的權衡等。利用引導方式,讓學生找出個案中的利害關係人,再進一步詢問各自的任務與決策為何?以及背後隱含了什麼樣的道德意涵?鄭教授強調,並無最佳解答,也非僅有一個答案,只要學生可以闡述清晰的思路、展現溝通與表達能力,合理解釋自己的推論,那麼答案都是可被接受的。藉由學生思考面向的拓展,能更理解與包容多元價值觀點,這也是此課程最大的核心重點。
 
108新課綱上路的第一年,「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列為十二年國教的九大核心素養之一,鄭教授利用管院對此課程的獎勵補助,於2019年12月10日帶領學生們踏入高雄市龍華國小落實教育推動。課程企劃以資訊識讀為主軸,包含「網路霸凌」、「網路購物」、「網路隱私」、「釣魚網站」以及「網路著作權」五大面向。透過大富翁遊戲方式,將內容轉化成貼近生活的小問答,讓學童不僅能在玩樂中學習,更能培養「理解」與「問問題」的能力。隨著數位社群使用年紀的下降,資訊素養與倫理更應從小開始培養,除了建立網安意識外,思辨真偽能力也相當重要,此次課程企劃希望讓數位原生代下的兒童學習如何正確判斷資訊,聰明的使用網際網路。
 
身處資訊爆炸的世代,倫理認知是良好數位公民必備的基本素養,不單是在網路上,現實生活中的倫理議題經常伴隨新興技術而產生。例如鄭教授曾在課程討論社團中提到人臉辨識的議題報導,讓學生結合課堂所學,對科技演進與隱私安全問題的平衡提出自身看法。隨著時代脈動,更多相關的資訊倫理議題勢必成為未來社會關注的焦點。(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葉芸含撰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