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CSR】散播陽光散播愛 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助弱勢

中山陽光基金會新春送紅包給家扶中心
中山陽光基金會新春送紅包給家扶中心
中山陽光種子師資開訓典禮
中山陽光種子師資開訓典禮
美濃橙蜜香番茄公益活動
美濃橙蜜香番茄公益活動
飛夢林家園技藝課程感恩成果展
飛夢林家園技藝課程感恩成果展
中山陽光基金會至六龜國小致贈眼鏡
中山陽光基金會至六龜國小致贈眼鏡
中山陽光基金會找來專業人士為國小學童量測近視度數
中山陽光基金會找來專業人士為國小學童量測近視度數

在全球化的影響與各式不同的公司治理議題下,企業除了追求最大利益外,同時也要兼顧到員工、消費者、供應商、社區與環境等利害關係人的權益。企業要如何善盡社會責任、推動永續發展成為當前重要的課題。中山大學EMBA的學長姐們來自於各行各業的社會菁英,當中不乏企業負責人與高階主管,更有許多企業因積極執行CSR而獲得獎項肯定,如EMBA第六屆校友李雄慶的舊振南食品,獲2019《天下》CSR企業公民獎、2020《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獎等。

此外在2014年時,中山EMBA第17屆的學長姐們為凝聚同學間的情感,並延續歷屆校友的精神,要一起執行一項全班性的計畫,考量大家來自不同的職業背景,並基於「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更要回饋社會」的理念,便決定籌組設立「社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並由當時的班代張鴻熙出任創會理事長。

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以關懷社會弱勢、回饋社會的理想,集結對發展遲緩、偏鄉或貧窮的孩童、弱勢農民、老年失智健康照護等有興趣的企業人士,透過企業專業管理知識募集社會資源,改善孩童學習、農民生活及高齡照護品質的服務項目包含:一、資助兒童早期療育及相關研討會及師資培訓課程。二、資助兒童計劃(偏鄉或貧窮而好學不倦的孩童)。三、資助發展遲緩丶身心障礙孩童(0-12歲)。四、資助高齡照護新知的學習、提供高齡照護者彼此間的支持。五、資助弱勢農民建立行銷及推廣平台。

雖然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是由EMBA-17學長姐所發起,但藉由中山EMBA的網絡,也吸引眾多其他屆別、甚至其他系所的學生和校友投入參與。截至目前投入的資源不僅是金錢款項的捐助,更包含校友自身的企業資源如:EMBA16屆張文雄校友企業文雄眼鏡即捐贈眼鏡給偏鄉的國中小學生;與中華郵政合作,共同為弱勢農民義賣農產品;為屏東潮州飛夢林家園捐贈烘焙設備等。

堅信「與其給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的理念,獲得中山EMBA校友企業支持的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不僅長期捐助如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高雄市飛揚福利服務協會、南區家扶中心、人安基金會、腦性麻痺服務協會等弱勢關懷機構,也配合相關專案計畫協助弱勢團體的動能發展,像是高雄市兒童發展協會托育人員的訓練、極早療陽光種子老師培訓,亦或是高雄市未婚媽媽的珍珠計畫等。 透過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一方面整合校友資源與能量去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另一方面對於校友企業CSR形象的提升與社區結合亦有正向助益。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人是永續發展的核心,由中山EMBA校友及在校生們組成的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就是希望透過彼此通力合作來促進經濟成長、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進而幫助所有需要的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