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特色課程】從產品開發到行銷策略 「行銷管理」創新皮包競賽科技感十足

行銷管理授課教師張榮華助理教授
行銷管理授課教師張榮華助理教授
同學展示可根據場合變換尺寸的「變形皮包」原型
同學展示可根據場合變換尺寸的「變形皮包」原型
「彈跳卡閘皮包」獲得本次競賽優勝
「彈跳卡閘皮包」獲得本次競賽優勝
學生說明「防走失皮包」的設計與功能
學生說明「防走失皮包」的設計與功能
獨立嵌入一卡通晶片的「晶片皮包」原型
獨立嵌入一卡通晶片的「晶片皮包」原型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管院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張榮華助理教授於108學年度下學期開設「行銷管理」課程,課程介紹行銷學的基本概念,包括行銷的性質、策略和整合行銷等,然而除了理論知識的傳授,張助理教授也以實作活動帶領學生應用所學。修課學生來自企管系、音樂系、行傳所等不同領域,大學部、碩士生到在職生都有,多元組成促進彼此激盪學習。
 
為訓練學生應用產品創新的原理,期中課程以「皮包」為產品設定,每組學生要用兩大張白紙加上美化用的色紙做出皮包原型,並需要充分說明產品的命名概念、定價策略、目標客群等。靠著同學們的創意裁剪、拼貼,成品相當多樣化,包含結合行動電源與追蹤晶片的「防走失皮包」;可由大背包拆成小型長夾,隨用途變換造型的「變形皮包」;方便拿取卡片的「彈跳卡閘皮包」;把皮夾嵌入手機套的「行動皮包」;免於其他晶片卡干擾,獨立嵌入一卡通晶片的「晶片錢包」等,同學們互相腦力激盪後,僅花了一個小時就設計完成。
 
設計防走失皮包的組員行傳所賴姿羽表示,組員們時常因弄丟錢包感到困擾,也常常發生在外面手機用到沒電的窘境,因此他們將輕薄的行動電源與皮包結合,並在將晶片安裝到皮包內,未來若有找不到錢包的時候,就可透過手機app追蹤晶片尋回錢包!「彈跳卡閘皮包」的設計起源則是因為現今的人往往擁有多張卡片,當需要用卡時還要一張一張的翻找,但彈跳式卡閘皮夾的每個夾層裡都有隱藏式鏡頭,使用者可透過皮夾外層的介面顯示每個夾層各是什麼卡片,輕按該層卡榫後,卡片即可輕鬆跳出。此設計結合了資訊科技於產品創新,並為使用者省去翻找卡片的時間。
 
在各組的展示與介紹後,全員票選出「彈跳卡夾皮包」為優勝產品,投票的同學們表示,彈跳式卡閘的概念很新穎,不僅省時也為生活上帶來便利性。張榮華老師講評時則補充,以皮包為例,過去大家會著重在基本功能,如背帶舒適度、夾層是否足夠等,但現今對於科技的結合與有附加功能的產品會更吸引人。藉由這次期中活動,希望學生可以了解到一項產品開發的大致過程,並藉由實作將課堂中的理論實踐。本課程也於期末舉辦創意產品發表會,屆時還會邀請中山創業育成中心人員一同參與,找出創業明日之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