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資誠CSR校園種子營競賽 中山管院團隊狂掃三冠!

ImgDesc
國泰金控組冠軍隊伍,左起林渥樺、傅禹喬、魏伊偵、國泰代表、李湘湄、劉皓、隊輔
國泰金控組冠軍隊伍,左起林渥樺、傅禹喬、魏伊偵、國泰代表、李湘湄、劉皓、隊輔
企管系團隊(國泰組)再獲辯才無礙獎
企管系團隊(國泰組)再獲辯才無礙獎
中華電信關軍隊伍,左起蔡秉育、劉睿菊、中華電信資深經理、營隊隊輔謝昕茹、組員杜侑謙、張益豪、杜昌正
中華電信關軍隊伍,左起蔡秉育、劉睿菊、中華電信資深經理、營隊隊輔謝昕茹、組員杜侑謙、張益豪、杜昌正
國際中橡冠軍隊伍,左起林昱秀、巫翌蓁、國際中橡主管、鄭鈺弘 、潘彥叡、吳宥鋒、隊輔
國際中橡冠軍隊伍,左起林昱秀、巫翌蓁、國際中橡主管、鄭鈺弘 、潘彥叡、吳宥鋒、隊輔
集合啦!為中山爭光的大家!
集合啦!為中山爭光的大家!
中山學生與企業代表、資誠主管合影
中山學生與企業代表、資誠主管合影
第八屆「資誠CSR校園種子營╳Camping for Good」日前落幕,營隊邀請永續領域講師傳授知識,介紹企業永續行動,氣候模擬談判會議則讓學員體會氣候談判會議上的大國角力,同時還有獨創的互動永續桌遊及工作坊,讓學員透過深入淺出的互動課程,認識永續發展目標(SDGs)。在壓軸的簡報競賽中,參賽團隊分別為國泰金控、中華電信及國際中橡三間企業在CSR作為的推廣及執行進行提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生團隊一舉拿下企業分組競賽三組冠軍及辯才無礙獎!
 
由企管系劉皓、李湘湄、傅禹喬、魏伊偵、林渥樺組成的隊伍,為國泰人壽在無紙化執行及獲得減碳標籤的形象推廣提案,達到讓民眾身體力行減碳行動的長期目標。團隊調查到國泰主要TA重視的是「省錢」而非親自去做減碳行動,進而開始思考如何讓大家藉由「節能減碳」而達到「省錢」目標。他們運用從營隊課程中學習的「內省外視」概念,設計從企業內部從教育訓練、素食日及減碳vlog宣導等方式,讓員工先有環保意識再傳遞給客戶,也會將內部省電數據定期寄發給客戶。對於外部客戶則規劃用省下的電回饋至保單費用的方式執行:申請台電電子帳單,並於每次取得帳單後登入國泰網站,若有省電成功就會進入互動遊戲,除了藉機讓大家認識減碳標籤、國泰減碳政策,客戶也可獲得點數並折抵保單費用。團隊在⼀週內從企劃發想、找出問題和解決方案,他們發現最重要的就是分解痛點並結合TA的需求,讓大家感受「客製化」和符合期望,才能更有效推動理念。這一組完整展現發想脈絡,以貼近客群需求設計的具體方案獲得評審青睞,奪下國泰人壽組第一名及辯才無礙獎。
 
參與中華電信組的管院成員來自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二學生,由蔡秉育與杜昌正號召也認為永續發展是未來重要趨勢的杜侑謙、張益豪、劉睿菊組成。該組任務在於使用5G、物聯網、AI等技術,完成SDGs第11項目標「永續城市」,團隊針對瘖啞、視覺障礙和識字困難的弱勢族群打造就醫APP,結合智能排程和AR語音導航功能,透過AI與物聯網計算出最快的就醫程序,並指引目標族群順利前往診察室。「創造更安全、友善、平等的公共空間是我們提案的目標」該隊提案與真實數據做串聯分析,增加提案的可靠度與可執行性,獲得分組第一名殊榮。
 
國際中橡組冠軍則是跨校系所團隊,包含中山人管所林昱秀、吳宥鋒、中山企管系巫翌蓁、交大經管所鄭鈺弘及成大財金所潘彥叡,該組目標欲幫助中橡碳黑事業翻轉高汙染形象,並促進大眾能在日常實踐循環經濟模式。團隊選擇將碳黑與3D列印結合,進行產學合作,與列印廠商合作進入有3D列印技術學校舉辦workshop,塑造「3D列印用中橡碳黑原料」的形象,也藉由活動進行循環經濟教育。此外,受國外街頭處處有回收塑膠做的3D列印裝置藝術啟發,團隊發想請藝術家使用碳黑原料進行3D列印創作、劇場也可以製作表演道具,將碳黑正面形象推至藝術和生活。團隊提案中也做利害關係人評估和ESG績效評估,期望達成永續城市、氣候行動與夥伴關係的SDG的目標,本團隊也為中山大學再拿下一個分組冠軍!
 
中山管院黃三益院長表示,中山管院教育重點之一即為培育學生成為具有社會責任與永續概念的商管人才,2019年成立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並已發行兩期「學院社會責任年報」,持續推動管院及系所的社會責任作為。今日三組學生一舉拿下三個冠軍,反映中山學生對CSR議題的關注與執行潛力深獲業界肯定,也為中山管院大大爭光,管院感到相當驕傲。
 
PwC Taiwan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資誠CSR校園種子營╳Camping for Good」於2016年開辦,是當時台灣第一個以CSR為主題之學生營隊,迄今培育近550位莘莘學子。資誠每年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企業與產學專家親授全球最新永續趨勢,結合SDGs、氣候變遷、ESG以及循環經濟等最新全球永續議題,落實CSR跨界領域的學習精神,提供青年學子正確永續觀念及知識,提升台灣永續意識投注更多的正能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