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管院SMU線上工作坊 交流商業數據與人力資源研究成果

中山管院分享教師
中山管院分享教師
中山管院與SMU辦理數據分析線上研討會
中山管院與SMU辦理數據分析線上研討會
合影
合影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0月5日與新加坡管理大學資訊系統學院(Schoo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簡稱SMU)舉行線上大數據資料分析工作坊,兩校分別由中山管院院長黃三益、SMU資訊系統學院院長房偉華,以及SMU Living Analytics Research Center主任林一平主持,以「策略性人力資本管理」、「商業分析」與「人力資源分析」為主題,由兩校各領域學者分享研究成果。本院將SMU設為標竿學校,藉由密切的學術交流,借鏡其在商業大數據與人力資源方面的發展作為,培養具國際觀之管理研究人才與提高管院國際影響力。
 
在策略性人力資本研究分享場次中,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得主紀乃文教授分享針對員工每日工作資源耗損與恢復的系列研究。研究採用每日經驗抽樣法,從受試者每日2-3次的資料回覆釐清員工每日面臨的工作要求(情緒、人際與ICT要求)、人際壓力來源(顧客不當對待、不當督導、同事衝突等),是否會(1)透過降低員工每日的自我控制資源,導致後續的負面工作行為及下班後的失控行為等;(2)透過提升資源恢復需求,增加下班後的恢復行為;(3)導致工作時高度的負面情緒,進而增加負面工作行為、或導致員工採取吃零食、喝飲料等心情修復行為。紀乃文也補充了有助於緩衝每日資源耗損、或促進資源恢復的情境與個人面因素。
 
新加坡SMU的林一平教授則應用大數據分析方法在就業市場分析,過去有關就業市場分析大都採用問卷調查法,不僅費時也不夠精確和即時,林教授的團隊則使用推特的資料來獲得個人基本資料和歸納出人格特質,使用人力銀行的職缺公告來分析出職缺的屬性和對人才的需求,整合這兩類的資料分析,得到不同性別、背景和人格特質的求職者,對於不同職缺種類的需求程度和薪資期待。這樣的研究成果不僅可以用來推薦職缺給求職者,也可作為政府勞工政策制定的參考。
 
在商業大數據研究成果方面,二元碼目前已被廣泛地用於大規模影像檢索,如何習得能夠完整表達語義內容的二元檢索特徵對於檢索演算法的成功與否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基於深度學習的雜湊演算法所習得的二元碼具有高度辨識力,能大幅提升檢索效能。然而,演算法背後需要大量的訓練標註資料,這可能會限制這些演算法在真實情境上的應用。而中山資管楊惠芳助理教授的研究即著重於開發零樣本學習的深度雜湊方法(zero-shot hashing)及自我監督的深度雜湊方法(self-supervised hashing),以期能降低對需要大量標註訓練資料的依賴,而將所開發的方法應用於解決實際生活上的問題。
 
此外,人管所教授陳寶蓮和助理教授王豫萱分別針對「企業海外派任與國際市場績效表現的關係」和「組織中職涯規劃與發展的影響」等主題進行分享與交流。資管系教授徐士傑以「商業AI發展與人力資本及大學教育的連結」為題分享;康藝晃助理教授則發表「專家與系統迴路加速人機學習」的研究結果;楊惠芳助理教授則分享使用深度學習來做快速影像檢索的技術。SMU也有多位老師在發表了「課程成績預測」、「零售產業存活率」、「圖像分析與推薦系統」和「主題與情感分析」的研究。兩校教師線上交流,互動不減熱絡,會後也針對未來合作進一步討論。
 
黃三益表示,因應中山管院將發展商業大數據為教育部深耕計畫中國際重點領域,本著既有豐沛軟硬體資源,本院即開始思考結合商業大數據分析的技術應用到商管研究領域,首波將以人力資源管理與資訊管理為雙亮點,來培養具備國際化和產業鏈結的管理人才和研究人才,為台灣下一波的國際競爭力儲備動能。
 
在眾多國際級管理院校中,中山管院以新加坡管理大學(SMU)為標竿學校,該校具備管理領域三大認證(AACSB、EQUIS和AMBA),在Eduniversal亞洲最佳人管碩士學程排名第一、QS數據分析類別排行第五,在發展商業大數據和人力資本領域成績斐然,非常值得本院學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