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蝦皮經理解密英語面試準備思維與技巧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辦理「英語學習角落(English Corner)」,於11月20日由楊惠芳副主任開場,邀請擁有豐富業界經驗的蝦皮Business Intelligence Manager郭信宏(Aaron Kuo)為管院學生解密英語面試準備思維與技巧,讓學生都能在軟硬實力兼具的基礎之下,成為面試場上的常勝軍。
 
講座一開始,Aaron提到6秒原則:「你的履歷是否要繼續看下去的決定時間只有短短6秒!」因此履歷必須做得精簡又讓人一眼就能抓到重點,這也是面試者判斷應徵者是否有足夠統整能力的基礎,Aaron提供一個「CAKE原則」讓同學去依循,只要善用這四個重點,就可以加深履歷的說服力,讓你的軟硬實力與經驗更加亮眼,往你的夢想工作更近一步。
 
1.Chronicle:
將你認為的突出表現及工作重點(例如:競賽、專題、專案、團體報告等)按照年份條列式紀錄,並標註出對應的能力,讓整份履歷可以更簡單又字字重點。
 
2.Action verbs:
使用關鍵動詞作為開頭,如「領導團隊」較為籠統,但若改成「帶領團隊發想行銷企劃得到第一名的佳績」就會更加明確、個人化,也會讓人更印象深刻。
 
3.Key phrases:
詳讀徵才資訊的工作職務內容,使用與徵才資訊提及之工作所需特質及能力作為關鍵字。
 
4.Edible length:
用簡短的句子清楚描述成就或亮點事蹟、如何完成、最終成效及帶來的影響,也強調在這個專案或成績當中擔任的角色。
 
履歷寫完後,怎麼準備面試呢?有些人照著自己的履歷去準備、有些人可能會上網搜尋前人的面試經驗等等,但比起這些,Aaron提醒同學,更重要的是要掌握「Job Research」的三個要素:FAN+N,也就是Financial reports, Articles, News, and Networks。從最容易接觸到的新聞(News)、報章雜誌上的文章(Articles)到公司的財報(Financial Reports)。若有公司內部的人脈,也要適當、積極地使用這個資源。
 
除此之外,Aaron也特別揭露準備面試的3個小撇步:
1.自身「劣」勢往往是最難回答的一關,當向面試官提及自身劣勢時,切記要告知你已如何做出努力去改變,並舉實際案例以證明改變的成效;
 
2.應徵者應連結自身經驗及公司未來展望,你的規劃若有隨著工作的需求而改變,更能讓面試官看到你對這份工作的熱忱;
 
3.面試前做足功課,加深自己對公司與工作內容的了解,更能在面試中堅定、有自信的應答,並展現企圖心。
 
本次講座跳脫以往的講座模式,講師會在過程中空出許多空檔讓同學提問,由於本次講座主題除了大方向的概念外,更需要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經歷去討論,因此Aaron也開放同學詢問各自在準備履歷與面試上的問題,這種「微客製化」的Q&A,讓同學有機會與講師有更多互動與交流,也獲得當日參與講座的同學的一片好評。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積極的為管院學生建立資源與人脈,希望大家多多把握參加優質的講座,期許同學在參與每一場講座後都能收穫滿滿,並在未來學以致用。
 
(企管系傅禹喬撰稿/GHRM MBA楊川慧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