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 台灣的發展和轉變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ACT全球商管學程於3月26日邀請到本校政治經濟學系的辛翠玲教授,到亞洲經營管理(The Asian Business Context)課堂上分享『台灣的發展和轉變 (The story of quasi-state: Taiwan, its development and transformation)』,並與來自加拿大、奧地利、台灣、中國、孟加拉、亞美尼亞等國的學生交流,從中說明台灣這幾年在國際上的發展與地位轉變。辛翠玲教授於英國伯明罕大學取得國際關係學博士,專精在政治與傳播、國際關係、區域整合等研究領域。

講座的開端,辛教授引用了四個名詞來形容目前的台灣,分別是後工業經濟 (post-industrial economy)、第三波民主化浪潮(Third-Wave Democracy)、後物質主義(Post-materialism),以及事實上國家(de facto state)。辛教授除了跟學生介紹台灣的發展背景和中國的歷史淵源外,也提到台灣近期的經濟發展、人口變化與所遭遇的國際困境,讓學生能在短時間內了解台灣目前所面臨的現況,並且在課堂上激發起更多的討論。

除了課中熱烈精彩的問答外,授課教師曾頌華教授(Prof. Wanda Tseng),同時也是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 亞太部副主任和辛教授都分享自身經驗,讓同學們了解在過去10到20年間,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轉變以及對台灣人民所受的影響,如曾教授是台美斷交、與中建交後IMF所招募的最後一位台灣僱員;而辛教授曾因國籍問題而無法進入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參觀的經驗。來自加拿大的Erica同學表示,在此次演講的過程中,顛覆了她先前的認知,這讓沒有來過台灣的她對於這個國家更感興趣,會更想了解台灣該如何利用目前的國際情勢來提高在國際的地位。


因應國際疫情,學生雖無法親自來台與教授們面對面對談,但透過此次演講讓同學對台灣有更深層的認識,也更了解台灣目前在國際上的定位,以及其所面臨的困境。來自亞美尼亞的Mariam感謝辛教授的分享,這讓她可以更近一步了解台灣,雖然為她無法親身來台灣感到可惜,但希望有一天能來台灣,好好享受中山所擁有得天獨厚的學習環境。

(IBMBA 洪逸純 撰稿 /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