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標題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彭聰敏助理教授

將彭聰敏老師給的英國喉糖送入口中,伴隨著天然草本清香氣息在唇舌間初綻,彷彿置身英國,開啟了訪談之旅。彭老師在英國求學,亦曾於劍橋大學工作,她形容自己到目前為止,將近半生的光陰都在英國奮鬥,雖然過去偶爾回台探親待的時間並不久,但自己對於台灣的情感依舊濃厚。這學期開始回台任教,舉家遷回台灣定居,是人生極重要的決定。她謙虛地表示:「希望在歷史洪流裡,期待能有一點作為,為台灣接下來的發展盡一份棉薄之力,這也是我回來最大的初衷。」

探究學術真理,期許帶給學生啟發


本學期彭
老師於企管系開設「財務管理與研究」以及「管理經濟學」全英課程,為了不讓討論內容像是空中樓閣般不切實際,除了以講授方式引導學生掌握知識,有時也藉由課堂討論讓學生透過剖析,更了解其箇中概念,期望學生可以建立自己的想法,形成更優秀的知識架構體系。此外,她也希望透過英文授課,拉近學生與國際的連結,建立在良好的體系下來熟悉英文,對於未來有機會出國交換、留學的學生,在銜接上才不會有太大的隔閡。此外,老師期待自己能夠透過課程啟發學生,讓學生學到實打實的硬功夫,以更寬廣的世界觀,建立更高起點的格局,尋求更有特色的出路。


除了學術研究與教職工作外,彭老師也曾在上海的金融企業工作過一段時間,能在上海的國際金融中心一帶工作,對彭老師而言也是夢想之一,她笑著說因為自己蠻有好奇心,尤其對感興趣的東西更會一頭栽進欲探究的課題裡,對於真理有一定追求的她認為,比起業界朝九晚五的工作任務,更享受學界給予更多探索空間去實踐學術研究。


這學期來到坐山面海、風景優美獨特且具文化底蘊的國立中山大學工作,彭
老師感到非常開心,並表示與有榮焉,也感覺到學校與管理學院對於學術人員的支持。由於甫回台灣不久,她苦笑著近日忙得暈頭轉向,許多方面都正在磨合調適,但一提到教學與學術研究時,雙眼仍目光炯炯,從訪談過程各處細節中便能感受到她對工作的堅持與敬業的態度。


願走出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在英國念書時,彭老師遇到幾位對其人生影響許多的師長們 (Professor João Santos SilvaProfessor Jerry Coackley, Dr. Sturar Snaith, and Dr. Xiaoquan Liu, etc.),也因為這些老師的啟發與治學態度,彭老師除了景仰外,更以此作為學習榜樣,期許自己也能帶給學生同樣的啟發。回憶在英國的求學歷程,她慶幸自己奠基於過往在較堅實的教育基礎上扛住壓力以堅持至今,她說:「理想並不大,希望能夠走出半生,歸來還是少年,如果在這一生當中能夠做一些事情,讓大家的生活更美好,那我覺得這輩子也就值了。」帶著這股情懷投入學術研究與教職工作,她謙和笑著說,聞道有先後,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機會能分享自己的生活、成長、求學歷程,就像以大姐姐的角度,給學生一些經驗,少走彎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是彭
老師的座右銘,也是她的個人體悟,她認為學者做研究除了不斷精進修煉,以達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也要求自己精勤求學、敦篤勵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也希望能藉此與學生共勉,期許學生帶著虛懷若谷的情懷與求真務實的自在,有朝一日都能學有所用、學有所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