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生榮譽】2021 資誠第九屆CSR永續種子營競賽 中山管院團隊表現卓越!

第九屆「資誠CSR校園種子營——玩出你的永續影響力」在日前落幕,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學生團隊表現優異,一舉拿下「中華電信組」的「撼動人心獎」。而今年因新冠肺炎(COVID-19)改為線上舉行,精采與扎實度卻不亞於往年的實體活動。營隊不僅邀請專家授課,也讓專家親自指導各個團隊從趨勢、政策、企業等不同角度剖析企業個案,讓同學在聽課與積極討論間,可以腦力激盪出各種與ESG*相關的行動方案,以供企業參考。

*聯合國契約(UN Global Compact)於2004年提出ESG概念(E代表環境EnvironmentalS代表社會責任SocialG代表治理Governance),可以用來評估企業經營的指標,近年來頗受企業高度關注。[c1] 

                     
                                       中山管院企管系的許敏芯、鄧蕎譯、許桂楹與賴宇柔同學,一舉拿下「中華電信組」的「撼動人心獎」。
       

本次活動為期五天,邀請中華電信、星展(台灣)銀行、微電能源三間不同產業的公司出題,請各組針對自己分配到的題目在簡報競賽中提出解決方案。而其中中華電信組隊伍由中山管院企管系的許敏芯、鄧蕎譯、許桂楹、賴宇柔所組成,為中華電信在創新應用數位匯流時代蓬勃的資通訊服務中,協助偏鄉或弱勢族群,達到縮短數位落差的目標。團隊所提出的「e!derly 玩出你的銀響力 髮掘活力新生活」專案完整運用營隊所學,先從現況分析,再構想方案,最後評估自己提的方案可以對數位弱勢的族群產生哪些影響力。

而團隊發現,政府近年來雖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政策,但65歲以上民眾上網率不到半數,且資訊素養不足,長輩長年獨居也易提高心臟病、免疫系統疾病及失智等風險。中華電信在全台的基礎建設相較於其他電信公司更具優勢,若透過中華電信的各項志工服務計畫、設計手冊等實體教材來強化教學與陪伴長者的連結,有機會提高長者的使用意願。為此,團隊提出「一站式長輩資訊互動平台」,建置以高齡友善為基礎的視覺設計與體驗,結合AI智慧語音機器人及志工諮詢服務,使長者在操作上遇到困難時,可以透過語音或視訊方式由志工協助操作;同時,本平台也兼具教育頻道功能,供長者觀看,減少長者誤信假新聞或隨意購買來路不明產品的機會。透過遠距方式,平台的志工也能與長者聊聊天來減少寂寞感。


團隊在⼀週內從企劃發想、找出問題和解決方案,他們發現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平台的友善度與便利性、結合志工服務計畫以強化教學與陪伴,以及傳遞正確資訊,進而縮小數位落差。這一組完整展現發想脈絡並體貼長者的心意,所提的具體方案獲得評審青睞,最終奪下中華電信組的撼動人心獎。

                                                                           

星展(台灣)銀行多年來持續運用金融專業協助社會企業,例如較低的貸款利率,以及採購產品時優先選擇社會企業的產品。而來自本院企管系的林立仁、張正昀、翁雨柔、劉楚雲與外校同學組隊參與星展(台灣)銀行組,分析星展(台灣)銀行在深入社會企業活動時,想透過倡議、培育、整合三方面與社會企業連結。


為了更接近一般民眾,並讓社會大眾認識社會企業,了解星展(台灣)銀行與社會企業的連結,團隊成員規畫短期、中期、長期三階段,強化一般大眾對星展(台灣)銀行的認知與好感度,並試著從平台、校園、大眾、生活四個面向著力。團隊提議星展(台灣)銀行與社會企業發行永續聯名,以及在平台宣傳活動,提高民眾對銀行價值的認同,銀行也能從民眾辦卡及消費過程中獲取利潤協助更多社會企業,再透過社會企業口碑相傳的方式提高其能見度,達到社會、經濟、環境共創三贏局面,在競賽過程中,同學們都有了豐富的收穫。


除了企管系有兩組同學參賽外,財務管理研究所的張舒涵同學也有與外校同學一同參與此次營隊競賽。 張同學表示,當初想參加這個活動是希望能多瞭解不同企業如何在永續議題上做出貢獻與努力。而張舒涵同學所組成的團隊是向星展(台灣)銀行提案,協助星展推廣社會企業的理念,透過社企桌遊APP的方式,以期向社會大眾推廣社會企業理念。


中山管院黃三益院長表示,中山管院教育重點之一即為培育學生成為具有社會責任與永續概念的商管人才,2019年成立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並已發行三期「學院社會責任年報」,持續推動管院及系所的社會責任作為。這一屆的資誠CSR校園種子營從230位大專院校學生中遴選96位學生一起線上學習與競賽,僅有四成的錄取率,中山管院本次共有9位同學入選,實屬不易。學員們克服空間上的限制,在線上創造緊密且有效率的團隊合作,於短時間內將所學運用到專案上,反映中山學生對CSR議題的關注與執行潛力獲業界肯定,令中山管院感到相當驕傲。


PwC Taiwan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資誠CSR校園種子營╳Camping for Good」於2016年開辦,是當時台灣第一個以CSR為主題之學生營隊,迄今培育近550位莘莘學子。資誠每年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企業與產學專家親授全球最新永續趨勢,結合SDGs、氣候變遷、ESG以及循環經濟等最新全球永續議題,落實CSR跨界領域的學習精神,提供青年學子正確永續觀念及知識,提升台灣永續意識投注更多的正能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