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25sprout創業經歷講座分享

講者劉邦彥Alex是新芽網路(25sprout)共同創辦人兼CEO
講者劉邦彥Alex是新芽網路(25sprout)共同創辦人兼CEO
劉邦彥解釋SurveyCake與競品的差異性
劉邦彥解釋SurveyCake與競品的差異性
劉邦彥勉勵參與的同學們
劉邦彥勉勵參與的同學們
講座結束大合照
講座結束大合照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1月3日辦理「25sprout創業經歷分享講座」,由中山機電系97級校友、25sprout (新芽網路)共同創辦人劉邦彥Alex,向同學們分享如何透過SurveyCake的問卷服務吸引大企業合作,並從2人成長到目前近100人的公司;以及他從中山畢業後的創業之路。

當天晚上,透過zoom線上分享,Alex介紹新芽網路的產品、服務內容。大家所熟知的SurveyCake問卷服務就是新芽網路的主力產品。當初開發出SurveyCake問卷服務的契機,源自於參加一場活動,當主辦單位發下紙本問卷請大家填寫的時候,劉邦彥與他的夥伴郭育廷發現許多人沒在專心填問卷,反而都在滑手機,他們就靈機一動想到或許可以將問卷與手機結合,讓更多人願意完成問卷。因此,在活動結束後不久,他們就建立出SurveyCake的雛型。為了與其他競品有所差異,最終選擇主要與企業合作,提供分析問卷資料的服務,幫助企業根據資料即時應變。以滿意度調查為例,當消費者在滿意度問卷的評分低於企業標準的話,會即時推播通知,讓負責的主管、人員盡快改善。他引用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話鼓勵想創業的同學們:「專注於那些在事業中不變的事。」例如企業不變地都希望得到顧客的資料、回饋,而這「不變的事」正顯示出市場需求,新芽網路因而在這「不變的事」創新,讓問卷資料有了「下一步的應用」,讓合作企業願意年復一年的續約。

近幾年,新芽網路開始向海外拓展。而最關鍵的時間點是幾年前,Alex與團隊到美國、香港簡報,因而吸引到歐洲麥當勞的注意,從而建立合作關係,新芽網路也正式進入歐洲。歐洲麥當勞現正使用SurveyCake問卷蒐集消費者的回饋,並根據資料選擇解決方案。Alex指出:「如果有50%的把握時,就可以出國試試看。」

接著Alex分享他如何帶著在中山四年的學習收穫、社團經歷,與夥伴創立能持續獲利的事業。在大四時,他選修了一門企管系的課,原本以為是輕鬆就能得到的學分,結果教授要求每位學生參加創業競賽,那門課頓時帶來繁重的負擔。最後雖然沒有贏得創業競賽,但他因此進入捷安特實習,並成為YouBike的第一位員工。即使在幾年後選擇離職,但在捷安特時建立的人脈,幫助他找到創業初期的重要客戶。另外,也有許多客戶是透過在大學參加社團「勁舞社」時認識的人脈牽線,進而成為長期合作的客戶。因此,Alex分享:人脈的軟實力,在創業找尋客戶的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就像賈伯斯所說:「你無法預先將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在新拓展人脈、經歷新事物的當下,也許不清楚這些經歷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影響,但從他的經歷告訴同學,這些經歷正一點一滴建構我們的未來。

在QA時間,許多參與同學踴躍發問,Alex也進一步分享他從剛進入大學,到最後畢業的心態轉變;還有許多關於新創公司的如何拓展新市場、甚至到海外發展,也包括如何在事業持續擴張下,適度調整公司架構;也提到在經營新芽網路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最後透過改變營運架構才順利發展至今。並呼應到最後Alex對同學們的鼓勵:「你必須非常努力,才值得擁有那些幸運。」每天把眼前的每件事做好,並將其當作是人生的累積,終有一天這些累積會有所回饋。另外,也要勇敢做夢,如同小說《生命清單》中的一句話:「冒些險,看看自己會走到哪裡去,因為它們才是讓這趟人生旅程值得走一遭的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