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中山霍特獎社講座「生活中的社會創新創業」–得人創辦人蔡淯鈴女士經驗分享

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的創辦人蔡淯鈴女士比較NPO、社會企業、一般企業
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的創辦人蔡淯鈴女士比較NPO、社會企業、一般企業
「企業得人,人得幸福」是蔡淯鈴女士創立得人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的初衷
「企業得人,人得幸福」是蔡淯鈴女士創立得人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的初衷
蔡淯鈴女士分享社會企業遇到的經營困難
蔡淯鈴女士分享社會企業遇到的經營困難
講座最後大合照
講座最後大合照
蔡淯鈴女士點出台灣女性所面對的職場與家庭衝突
蔡淯鈴女士點出台灣女性所面對的職場與家庭衝突

中山大學霍特獎社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協助及指導下,推出了本學期第一個線上活動。在10月16日星期三晚上舉辦了線上大學之道講座,並邀請到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的創辦人蔡淯鈴女士,向中山大學的學生介紹社會企業的概念,以及分享她創辦得人的心路歷程。本次講座以「生活中的社會創新創業」為主題,中山管院在落實社會責任同時,也推動了關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帶領學生們了解何謂社會企業並對社會企業有更深的認識。

講座上半場聚焦在說明社會企業的定義,並比較社會企業、非營利組織(NPO)與一般企業的差異,幫助同學們釐清並建構觀念。同時也討論社會企業大多起源自人們對社會的關注,並希望藉由實際行動來改善社會。講座下半場則聚焦在分享創辦得人的故事。由於職場與家庭的角色衝突,提升台灣女性在生產後重回職場的困難度,進而讓現代女性生育意願降低。逐年降低的生育率,將影響到台灣未來的發展。蔡淯鈴女士分享到,得人的創辦理念即是希望發展一個家庭與工作得以共存的新型工作型態,使「企業得人,人得幸福。」


在現場提問環節,參與者積極發問:「如何提升創業成功率?」、「如何尋找創業夥伴?」、「成為成功企業家需具備之才能?」、「講師對青年創業有無更多建議?」蔡淯鈴女士耐心的一一給予回覆,並提供同學們更多了解創業資訊之管道,讓同學們不僅聽了一場講座,更可以在講座結束後持續吸收相關資訊。


值得一提的是霍特獎社在與蔡淯鈴女士溝通的過程中,蔡淯鈴女士也表示非常高興收到社團邀約, 能夠跟年輕世代交流分享對社會的盼望與行動,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其中蔡淯鈴女士也提到在得人的發展歷程裡,獲得「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曾珊慧秘書長、已故資管系梁定澎教授、資管系楊淯程教授很多幫助。「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是由企業界人士、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及管院校友共同成立。由此可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在積極推動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培育相關人才方面,已有了非常好的成果。


為了讓同學們對社會企業以及其產品有更多的認識,此次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協同霍特獎社於「中山大小事」群組舉行了抽獎活動,讓同學們更認識社會企業之餘也有機會使用社會企業之產品。在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同時,也可以將這種貢獻作為企業的盈利模式,這理念與霍特獎的宗旨完美契合。


此次抽出的獎品有CUG 冰滴咖啡組(1組),由黃韻瑾同學獲得;茶籽堂旅行組(1組)由陳艾妮同學獲得;樂芽雪Q餅(1份)由陳睿軒同學獲得;恩居好食蔬菜餅乾(1份)由吳閎昇同學獲得;東尼寂寞巧克力(4份)由郭曉穎、廖寶禎,曾詩曼、王僑宜四位同學獲得。


在霍特獎社接下來的規劃中,也將向大家提供更多社會創業創業之資訊及舉辦相關活動。
更多霍特獎資訊,請 按此 或追蹤我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Instagram


(霍特獎社 趙敏茹撰稿 /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