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從零開始的人資長職涯旅程分享

中山人管所校友林瑋志(Victor)為現任雅詩蘭黛集團人資總監
中山人管所校友林瑋志(Victor)為現任雅詩蘭黛集團人資總監
Victor分享「四個力」的觀念
Victor分享「四個力」的觀念
Victor進一步將能力分為:執行力、規劃力、策略力
Victor進一步將能力分為:執行力、規劃力、策略力
Victor希望自己的經歷能鼓勵迷惘的同學們繼續堅持
Victor希望自己的經歷能鼓勵迷惘的同學們繼續堅持
大合照
大合照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2月1日辦理「從零開始的人資長職涯旅程」,邀請中山人管所校友、現任雅詩蘭黛集團人資總監林瑋志Victor,向同學們分享他職涯旅程中4個「力」的累積,分別為:學力、經力、能力、影響力。強調「力」的原因在於,這些「力」在經年累月的累積後,都是足以改變職涯的力量。

第一部分「學力」是指學習的累積。Victor分享自己學習歷程在中學時因為家庭因素而中斷一年,但仍持續找尋可以重回學校學習的機會。在輟學的一年中,Victor做過許多工作,幾乎橫跨各種產業,包括在電子產業、運輸業、食品業、服務業等。過程中幸運地遇到了他生命中的貴人,願意資助他重考,於是順利進入工專電子科就讀。在工專期間,Victor過著「全職工讀、兼職學生」的生活,在持續累積工作經驗後,Victor選擇資訊管理為大學主修。從資管系畢業後,Victor進入銀行工作,所有主管交辦的工作他都能有效率的完成,同時都有達到設定的標準。當主管已經沒有其他資管相關專案可以分派時,Victor最後選擇嘗試做一些人資部門的工作。經手一些人事專案後,Victor進而發現自己對人資的興趣,隨後選擇進入中山人管所在職班就讀。更進階的人管知識讓Victor足以承擔更重要的人資專案,在人資領域的發展也更加順利。Victor以自身學習歷程提醒大家,即使知識累積的過程中會受外力影響而中斷,但都要盡可能堅持下去,因為學習不該有終點,所學都可以轉化成力量,改變自己的職涯。

第二部分「經力」是指我們做過甚麼,並憑著這股力量邁向下一站。雖然被迫提早從中學時期就開始工作,Victor也因此累積許多溝通、合作與應變的經驗。當Victor在銀行擔任人事專員時,接觸到所有人資所需的能力;到外商保險公司時,盡力補足自己的英語能力。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第一次進入到麥當勞工作,頭銜就已經有「資深」兩字,並掌管更多人管事務;如今Victor再到雅詩蘭黛集團擔任人資總監。一路以來,Victor從沒有因為工作稍有成就而停下轉換的腳步,一開始從銀行、外商保險公司,再到麥當勞以及現在的雅詩蘭黛集團。Victor憑著能在各產業通用的人資基礎,持續累積經驗,也挑戰不同領域、產業。Victor以此提醒同學:「你不會被產業限制,唯有你的學習力與想像力會限制你前進的步伐。」

第三部分「能力」是指我們能做什麼,在每份工作中都該時常反思我們從中累積了哪些能力。Victor再將能力細分為執行力、規劃力、策略力。執行力像是遵守人事規章、彙整成千上外封的履歷;規劃力像是管理大規模的招募企劃,因為麥當勞是台灣第一大計時人員雇主,必須規劃出有別於一般招募的專案,才能及時招募到合適且足夠的計時人員;策略力就像推動反轉導師計畫,因為雅詩蘭黛集團的目標客群相對年輕,所以相較於以資深員工為首的導師計畫,雅詩蘭黛集團內部實行的是反轉導師計畫,以年輕員工為主要導師,促進公司內部溝通。Victor鼓勵同學們從這三方面去反思自己在工作中累積了多少能力,若發現自己能力都沒有進步,可以考慮是否該有所改變了。

第四部份「影響力」是指我們除了從工作外,是否還能為公司帶來額外的獲利。Victor舉自己為例,他曾經發現公司相較其他公司的勞健保支出多上許多,進而發現公司作業流程需要改善,最後幫公司省下巨額支出。另外再過去面對30%薪資漲幅時,Victor也透過自己長年累積的應變能力,幫助公司順利度過財務危機。回顧能夠在關鍵時刻發揮自己影響力的原因,主要源自於Victor時常主動「做多一點」,讓他累積更豐富的專業,更增添他在職場中的價值。

在同學的提問時間中,Victor根據同學的問題,進一步分享麥當勞在如此快速且標準化的工作環境中,運用哪些有效率的教育訓練、排班系統;還有雅詩蘭黛集團如何應對疫情對零售業的影響;最後更分享了在轉換產業時會有哪些考量。在講座結束前,Victor說道希望自己的經歷能讓大家在迷惘中仍能看到一點希望;也鼓勵大家主動地累積自己的學力、經力、能力、影響力,邁向自己理想的職涯。

企管系 陳睿軒撰稿/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