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進入夢想企業不是夢? 學長學姐分享會!

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3月9日辦理了一場線上的「進入夢想企業不是夢? 學長學姐分享會!」講座。這次我們邀請到来自不同領域的中山校友們,與同學弟學妹們分享他們各自如何進入夢想企業與在工作崗位上遇到的點點滴滴。

 

首先打頭陣的是由我們在傳說中護國神山,台積電,就職的鄭惠文(Tina)學姐,與同學們分享她是如何進入大家都夢寐以求的大型企業。曾身兼多個不同職稱如Senior HR Specialist / HRBP(ASO)/ InnoLux Corp. Recruiter / Account Service 的她,和同學們敘說她的工作內容與她在台積電所學到的技能,例如從工作中如何學習變得更細心謹慎,懂得跳脫框架,全局思考等。

 

當然,越知名的企業,入門門檻也相對的一樣也很高。對於普羅大眾或一般學生們感覺高不可攀的台積電,Tina也很詳細的與同學們分享該如何做好準備,提高被選中的機會。

「懂得運用Excel 整理資料,熟悉勞動法規與時事掌握,擁有抗壓與雜談能力,主動積極的態度等,能夠讓你從人山人海的求職者中,脫穎而出。」

A screenshot of a cell phon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圖1)Tina分享同學們所該準備的四大特質

緊接著在赫赫有名的電子購物平台,蝦皮,就職的李元愷(Vincent)學長,和學弟妹們分享他是如何申請到 HRBP 的職位。就學時期踴躍參加各種不同校內活動的他,啟發了他對人資管理的熱誠。也就是憑著這股熱誠,他找到了在人資相關的實習機會與第一份工作。累積了足夠人資經驗的他,也剛好看到蝦皮人資的職位空缺,並成功申請到在蝦皮工作的機會。

 

為了讓同學們對人資的工做有更深一度的見解,Vincent也很坦率的與同學們分享一些在人資所遇到的實際處理過的人事經驗。

「人資常常在工作上會遇到左右兩難的情況。因每個員工問題或工做上的事物都不太一樣,在人資這行業要懂得如何冷靜思考,對不同的情況,時時要保持著專業的態度,角度解決問題。」

(圖2)Vincent分享在人資工作時所遇到的問題 (非完全真實案例)

 

接近分享會的尾聲,由我們在電腦製造業鼎鼎大名的公司,華碩,就職的劉家誠(Patrick)學長,與同學們分享他擔任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 的經歷。其實一開始,Patrick沒想到會踏入PM這領域。他是經過實習過後,才發現對PM這方面還蠻滿感興趣的,也因此就踏入了PM 的職業。

 

對於PM這行業,單單以職稱最會給人一種工作內容很龐大或責任大如一座山的感覺。

「PM本身的工作很具有挑戰性。因每個所負責的項目都很不一樣,合作的對象也會隨著項目更改。所以懂得如何與不同的同事相處極為重要。PM也要保持著積極的態度,學習不同的專業術語,才能夠在工作上發揮所長。」

Calenda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圖3)Patrick分享PM的日常

 

到了分享會的最後階段,Q&A的部分,三位學長姐們也一一解答所有同學們對於這場分享會所發出的問題。

「例如在如何填寫履歷來提升自己被錄取的機會,同學們應該多注重自己的技能和相關的經驗。同時也不要忘記寫上你的成就哦(如學生會等)。」

Tabl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圖4)Q&A - 學長姐們分享該如何填寫履歷

 

「對於學歷上,大多數的大企業多多少少都會看求職者的學歷,尤其是MA儲備計劃,那種競爭力極高的職位。學長姐們都鼓勵同學在求學時,盡可能把成績搞好。有些公司的MA計劃也只限於碩士畢業生哦」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application, tabl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圖5)Q&A - 學長姐們解答對於學歷的重要性

 

「針對未來的職涯感到迷惘的同學,學長姐們的金玉良言就是多多把握能夠實習的機會,增加對有興趣的行業經驗,在衡量是否適合自己。」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tabl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圖6)Q&A - 學長姐們給予對於未來感到迷惘的學弟妹們的一些建議

 

在講座的最後我們也感謝學長姊們在百忙之中抽空分享。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wall, posing, screen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