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 4/7講座-行銷職位都不一樣?!我該如何做抉擇呢?

(圖1)Effie與同學們分享自己的背景
(圖1)Effie與同學們分享自己的背景
(圖2)Effie澄清普羅大眾對行銷的誤解
(圖2)Effie澄清普羅大眾對行銷的誤解
(圖3)Effie分析線上與線下廣告的不同
(圖3)Effie分析線上與線下廣告的不同
(圖4)行銷的日常
(圖4)行銷的日常
(圖5)同學該如何在踏入行銷這行業前做好準備
(圖5)同學該如何在踏入行銷這行業前做好準備
(圖6)Q&A
(圖6)Q&A
(圖7)集體大合照
(圖7)集體大合照

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4月7日辦理了一場線上和實體的「行銷職位都不一樣?!我該如何做抉擇呢?」講座。本次講座很榮幸邀請到 Sofasoda線上學習平台 的 Head of Marketing, 楊文菁 (Effie Yang)女士, 來增加同學們對行銷行業的了解,與 Effie在工作崗位上遇到的事物。Effie 曾加入過許多跨國公司 Marketing 的部門(例如:Facebook、LineYahooHTC等) ,而同時 Effie 目前也擔任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的職涯導航顧問,歡迎學生申請諮詢。

 

分享會的開始,Effie和同學自我介紹後,她接著解釋一些同學們對行銷行業的誤解。普羅大眾對行銷的印象是必須要非常有創意,良好的語言能力,或能夠與知名藝人合作等。但Effie這不以為然,「即使你並不是一位非常有創意或很有感染力的人,你還是可以在行銷這行業出一片天,例如運用數據分析作為行銷計劃案的基礎等。在行銷行業具備這些特質是很重要的,但行銷不僅僅是那麼簡單。

 

就像同學們在課堂所學到與行銷有關的知識一樣,行銷在一般企業的功能可歸類成兩大部分,企業對用户(英文:Business to Customer ,簡稱B2C),或企業對企業(英文:Business to Business,簡稱B2B的商模式。而絕大部分的人都對企業用户(B2C)比較有悉感,例如: 在電視上或公共場所所看到的廣告等。 Effie也針對這些企到用户類的廣告做進一步的分析,並表示:「大眾對在線上廣告的印象通常不比線下的廣告還要持久。

 

有了Effie的詳細解說,同學們對行銷有了更深的了解後,Effie接著分享她與工作團隊的日常,平時除了開會以外,其餘時間會花在市場分析和整理行銷企劃案的部分。聽到Effie的分享,有些同學覺得有點顛覆大家對行銷的印象。為何行銷需要參加這麼多的會呢?「要成為一名出色的行銷人員,一定要有懂得時間管理和如何與人溝通。行銷團隊不要常常和上級開會,他們也很常需要與其他的工作單位合作。

 

對於未來想投身在行銷領域的學生們,Effie也提供一些建議:「如果想增加被公司取的機會,那同學們就應該考慮報考或參加行銷類型的課程,多吸收行銷關的資訊,或把握時間,趁暑假期間參與行銷相關的實習。到了分享Q&A的階段,Effie也一一替同學們解惑,說明如何填寫履歷來提升自己被錄取的機會,平時應多注重自己的技能和相關的經驗。若有多餘的時間,也該好好利用空擋,多參加對未來有幫助的活動,像是參加業分享會等。

 

對於有興趣報考跟行銷有關的課程的同學們,Effie也建議可以上Google的官網 (看圖5),查查看他們所提供的免費線上課程。些課程在職場上都很有幫助。針對面試的部分,Effie很大方的提供同學們在面試前的撇步,可以去多了解公司的背景與主要服務,行銷部門在面試公司的功能,還有提升自己對Microsoft Excel 的了解,因大部分的數據分析都會運用到Excel

 

(管院GHRM張詠峰同學撰稿/管院編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