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標題

【商業大數據】 人工智慧應用於商業領域方面的教學和研究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在人工智慧應用於商業領域方面的教學和研究上,積極從事多年,特別是商業大數據分析,為其研究亮點之重點特色。中山管院有開創商業大數據計畫的執行團隊,以及多位相關專業背景的資料案例專業諮詢教師們,課程學習之餘也與產業合作,除了瞭解平台建置,與課程教學外,還會將所學帶入產業做實際應用,像是:金融、旅遊等。以下將藉由老師們的分享,以及與產業的應用成果作介紹。

 

 影音內容

 
 
 

商業大數據包含了人工智慧的元素,稱為智慧商務。

課程上結合了資管和資工專業的老師,開發了包括人臉辨識、語音辨識和合成,以及文字資料的處理等技術。

不僅如此,更將技術應用在商務上,與秝芯旅店合作開發顧客辨識系統。此系統可在顧客一踏進大廳,就能識別顧客的身分,且調出過去的住宿紀錄,以提供客製化的服務,讓顧客有貼心的感覺。

此外,同時也收集秝芯旅店和他們競爭者在網路上的評價資料,透過分析這些網路留言資料,可以找出這些旅店的優勢和弱勢,並從中了解旅店是否達到它所要傳達的品牌形象。

在產學合作部分,目前中山大學協同了資策會,共同成立數位沙盒的校園實證基地,此基地目前是南區唯一。『數位沙盒』是金融科技『Open API』的集體創作平台,透過校園基地機制的建構,將過去的經驗帶到大專院校,希冀善用校園研發的能量,及年輕人對數位金融服務的一個想像,放大API 的開發及應用,以培養金融大數據策略分析實證人才。

中山大學與王道銀行及台新銀行,合作開設金融微學程。藉由銀行的實際資料,打造AI人員預測的實作模型,對於學程中表現傑出的同學,兩間銀行也都提供難得的實習機會。

中山管院是國內建置大數據分析平台最早的商管學院,大眾熟知的處理大量數據,背後能支援大量運算設備的機房,是不可或缺的,如此設備才能協助我們建立輕量虛擬化的雲端計算環境。

不僅如此,透過有效的大數據平台運算資源的配置與監控,可以提供師生持續不間斷的運算與分析服務。

在實際輔導企業的過程之中,發現具有工程背景的『資料科學家』,並不能夠有效地帶領企業轉型。反而是一些擁有商業數據分析能力的專業經理人,才是企業數位化的真正關鍵。由於就業市場對於這種核心關鍵人力資源的龐大需求,國外的商學院已經紛紛開設商業數據分析的科系。

反觀國內,在目前大學的系所編制下,目前大多數商學院所開設的這些資料分析課程,其實都還是以寫程式和做模型為主。然而模型的本身,其實並不是商業分析的重點,能夠在經營管理的層次上,配合商業情境來使用預測性模型

依據商業邏輯來做假設模擬與優化,並且透過資料視覺化,來做互動式的溝通與決策,這些才是我們做數位轉型真正的核心關鍵能力。

這些核心的能力,正是我們中山管院,推動商業大數據分析的時候,其最重要的重點和特色。

 

 商業大數據師資

資管系教授

財管系教授

資管系副教授

管理學院約聘助理教授

企管系教授

人管所教授

人管所助理教授

行傳所副教授

企管系助理教授

資管系助理教授

資管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