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標題

【職涯】職涯準備課程--認識自己,發掘個人優勢! UCAN職業興趣探索

你是否曾因為不知道如何撰寫履歷、自傳,或面試時不知如何開口而傷透腦筋嗎?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111學年度上學期開設「職涯準備」課程,由張姮燕老師教授。張老師提到,履歷是工作面試第一關審核的項目,如何進入第二關面試就取決於你的履歷是否吸睛,面試官會在未見到受試者本人前,透過履歷的撰寫來評分,而文字使用是否具備說服力,以及履歷的格式設計等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課程中會包含自傳與履歷撰寫、自我介紹口語訓練、國際禮儀等。除了邀請成功創業家、家族企業二代接班、美國在臺協會外交官等人進行課程演講外,本課程上著重就業準備的軟實力,因此職涯準備課程每週都將針對建立個人品牌與形象、提升個人行銷力與增進策略與專業就職力,進行個人或是小組的實作練習。

課程演練起手式,邀請本校校園生活與職涯發展組翁巧芳組員,協助修課同學進行人格特質探索與職涯適性測驗。藉由測驗、探索自我興趣、了解人格特質,與個人職業的適切性後針對其分析結果,來結合專業職能,從策略面和專業能力面完善就職力。校園組翁巧芳組員以「認識自己,發掘個人優勢! UCAN職業興趣探索」為題,強調許多同學在面臨撰寫履歷時最常遇到的瓶頸在於,缺乏自我評估與建立個人品牌的能力,她鼓勵同學先認識自己重視、喜歡及擅長的事,以辨別自身之價值觀、專業和興趣熱情,如此一來便能更順利了解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同時她也建議同學應以「性格特質」為主,而非職業名稱。課堂中講解Holland Code,分別包含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 、事務型C,各六大類型都有獨自的特質,藉由「UCAN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台」進行職涯測驗,剖析本身特質。透過實際測驗,幫助即將就業的學生,找到適合的職涯領域;透過較為完整地認識自己,才能產出一個更吸睛、更有說服力的履歷表。

「職涯發展」課程結合職場實務與時事案例討論,讓學生學習包含職前的自我評估、求職的專業形象、履歷表及面試、口語與文字表達、就職所需的團隊合作溝通、分析及解決問題、職場倫理、跨文化及國際化素養等知識與技能,未來也可以運用到實習與就業上。

(外文碩二 陳雄生 撰稿 /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