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標題

【職涯】管院實習分享會


 

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在9月14日及9月21日晚上,舉辦2場線上實習分享會,邀請7位暑期實習學生經驗分享,吸引超過70位管院學生聆聽。整場實習分享會內容生動豐富,參與者皆表示滿載而歸。

實習同學來自管院各系所:

  • 佳世達科技及友達光電的企研所詹雅淇同學
  • 艾司摩爾(ASML)的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鍾采霓同學
  • 永豐銀行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蘇英俊同學
  • 國泰金控的企管系鄭真同學
  • 台灣微軟的企管系曾虹毓同學
  • 艾司摩爾(ASML)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黃奕崴同學
  • 聯發科技的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林偉桐同學

在分享會中,每位實習同學從實習契機、實習目的、工作內容分享,以及實習時該抱持的心態等等多面向做詳細的說明。

 

實習目的
就讀企研所的詹雅淇同學表示,實習前應先思考想從實習獲得什麼、實習的目的,再決定如何行動、如何達成這個目標。IBMBA的黃奕崴同學也建議大家參與實習計畫,在真正進入職場前,先認識該工作是否如預期相同,能幫助認識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同時實習經驗也會讓履歷更加分。企管系的曾虹毓同學也提到明確設立自己的實習目的十分重要,像是職場體驗能幫助自己在眼花撩亂的實習機會中,做出對自己最有幫助的決定。



從哪裡找到實習機會

同學們分享,可多利用人力銀行求職網站、公司官網、學校資源、社群媒體等管道,再依據個人目標,選擇最適合的招募計畫。GHRM MBA的鍾采霓同學則根據自己在ASML的經驗,提到ASML的職缺主要公布在104、ASML官網、LinkedIn、校園就業博覽會、實習透視鏡等。許多企業也有成立不同實習生計畫。企管系的鄭真同學分享國泰實習計畫(CIP)有多元的實習單位,可以從中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也能藉由建立人脈,做為未來進入金融業的跳板。企管系的曾虹毓同學指出,可以從平常就習慣關注自己有興趣的公司是否提供實習,她舉例微軟本身有提供「未來生涯體驗計畫」,讓學生能夠提早體驗職場及公司營運模式,所以應規律性地查看公司網站。



如何準備申請實習

各公司的招募流程細節各有差異,但大致流程如同企管系的曾虹毓同學分享微軟實習生的申請過程:有四個階段,分別為填表單(投遞履歷)、電話面試、面試(因應疫情可能改為視訊面試)以及部門面試。她提到微軟的實習機會並無科系限制和成績規定,歡迎各大領域人才至微軟探索職涯、磨練能力及培養人脈。


若是想應徵不同領域的實習機會,詹雅淇同學舉自己為例,因本身是從文科跨域商科專業,且又計畫於科技業工作,所以她建議同學先了解各公司的企業營運方式,再深入研究該產業的現況及未來趨勢等,可以更容易預測未來面試會遇到的問題。她也舉例CSR、
SDGs及ESG在現代科技產業都扮演重大的角色,嘗試把自己想像為公司管理人,思考如何把永續實踐於科技上都會是非常有用的事前練習。


撰寫履歷時,蘇英俊同學推薦大家嘗試量化且具體列出能協助公司營收增加多少百分點,招募訊息中的工作內容是製作履歷時重要的資訊,在客製履歷時,可以依照工作職位要求的特質與能力,列出自己所擁有的經歷。此外,因外語能力在大多數公司被視為極為重要的門檻標準,他建議如果可能的話也應盡早準備英文檢定。


至於面試時,林偉桐同學提到必須熟悉要應徵實習的工作內容、了解應徵公司及同行公司、真誠但不自曝其短,並且在每次面試時都把問題做紀錄,可做為下次面試時的參考資料,以利往後做更好的準備。最後他也建議同學可善用STAR原則 (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黃奕崴同學則強調英文口說能力的重要性,他提到在外商公司的面試中,極有可能會有不預期的英文面試,因此應隨時準備好英文自我介紹、充分了解工作內容、不要害怕展現表達自己並於面試中多問問題,促進與面試官的互動可令人留下印象。



工作內容分享

  • 蘇英俊同學主要於永豐銀行海外業務處負責東南亞國家之數位金融、壽險、基金行業及協助產品開發,透過於銀行實習,能更認識現代金融的趨勢,將其所學於職場應用。
  • 詹雅淇同學分享自身於佳世達之工作主要為永續相關,如協助年報撰寫,助於提升資訊蒐集編排能力,同時也藉由參加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強化商業硬軟實力,加強跨部門溝通協調及差異化的說故事能力。
  • 鍾采霓同學提到因為自己為人資專業,所以選擇致力於員工職能發展相關部們,工作內容包含廠商關係維護、專案管理、系統維護及課程支援,這些工作項目都使得本身的溝通能力、危機處理和佈局能力都有極大的收穫。
  • 曾虹毓同學擔任微軟的行銷助理實習生,工作內容相當多元,除了行銷事項外,同時也協助專案管理、活動支援、數據分析及文件翻譯,也因多元化的工作環境,更認識到微軟的工作體系,對日後職涯發展也有很大的幫助。
  • 於聯發科技實習的林偉桐同學分享他的工作涵蓋許多領域,從數據分析、員工培訓計畫建構、出版刊物設計到活動規劃,一系列之不同領域的工作都強化了自身的多項商業技能。



實習該抱持的心態

詹雅淇鼓勵同學「學習接受計畫外的事」,職場上經常會有無法預期的任務或突發狀況,學習如何於快速變化的環境下應變是在商場上十分重要的生存能力。鄭真表示,於任何職場上都應保持積極負責的態度,提早養成習慣,能使得在工作上更勝任且受到人青睞。林偉桐則鼓勵大家,若有不懂的一定要問,或先試著自己找答案再跟同事或主管做確認。最後,黃奕崴也告訴大家要不斷嘗試挑戰自己、訓練自己的問題解決能力,成為獨當一面的商業人才。


(
外文碩 陳雄生 撰稿 /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