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標題

【管院USR】陽光協會社會關懷活動—逆風飛翔・夢想啟航遊中山管院


社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拹會
(以下簡稱陽光協會)於111年10月8日與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合辦關懷活動—「逆風飛翔・夢想啟航遊中山管院」,邀請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紅十字會育幼中心,以及屏東縣飛夢林家園共32位的青少年們來參加。希望透過校園巡禮分享中山在校大學生以及EMBA畢業學長姐的親身經歷,讓青少年們對大學有初步認識,進而啟發繼續就讀的契機。此外,更在活動尾聲安排淨灘活動,讓青少年們體驗以自身回饋並維護環境,中山管院也持續以行動來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

陽光協會吳尚謙現任理事長表示,陽光協會於2014年由一群中山EMBA學長姐組成,集結一群關懷弱勢、發展偏鄉的孩童、農民等有興趣的企業人士,透過提供資源、舉辦活動,來改善資源上的不足,在此次活動中,陽光協會捐贈十萬元予屏東縣飛夢林家園。中山管院葉淑娟院長提及,管院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推動十分重視,期許能透過教學、服務、研究及外部合作,與各界有志人士一同創造影響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

活動一開始,由中山大學的諮商師團隊規劃一系列的破冰活動,讓紅十字與飛夢林的青少年們對彼此有初步的認識。此外,也讓青少年們在活動過程中,體驗到在團隊裡每個人適合扮演的角色不同,但每個人卻是團隊中重要的一份子,從中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破冰活動結束後,由中山管院大學部各三系的同學們,分別為企管系的傅禹喬、財管系的張惟麟以及資管系的彭璿祐,來跟青少年們分享大學生活,無論是從學校的課程規劃,以及到畢業之後的未來出路,皆用生動實際例子讓他們了解,在課程學到的知識,未來可以如何運用。除了學業上的介紹,同學們也跟青少年們分享自己親身參加過的課外活動,讓他們感受到大學多采多姿的生活。不僅如此,中山管院不管是在籌備活動上、或是創業理想上,也都提供了許多資源來協助有理想、熱忱的學生,讓他們可以放心去做任何想做的事。

活動當中,EMBA林豪傑執行長給青少年們勉勵,提到每天只要肯努力有進步一點的足跡,一年下來就會有很大的可見成效。接著是由EMBA畢業的學長們與青少年們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首先是瑞得林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陳冠廷董事長,冠廷學長的求學歷程的並不順遂,在創業時身邊的人並不看好,但他靠著「堅持」,努力地跑遍世界各地,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而成為世界麵包冠軍與莎士比亞烘培坊創辦人的王鵬傑學長,在求學時曾走上歪路,但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頓悟到必須要脫離這個環境,雖然起步比其他人慢,但鵬傑學長花更多的時間、努力去補足,最後達到世界的巔峰。崧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王大信董事長,大信學長雖然出身寒微,但是學長堅信「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面對任何的困難,學長仍不畏懼,最後在建築業上有了一席之地。

三位EMBA的學長們在求學亦或是事業起步的階段,都不被外界所看好,但他們仍堅持著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並努力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日積月累下,努力都成功開花結果,藉由學長們的分享,可以讓青少年們對自己的未來有所想像,且更有可能懷抱志向地完成自己的夢想。

活動尾聲,在管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彭渰雯所長的帶領下,與青少年們一起到西子灣進行淨灘活動,藉由實際踏出戶外,才知道平常人們製造的垃圾量是如何破壞海洋環境,更造成動物們的傷害。許多青少年們也給予回饋,認為對於未來、大學有了更多的想像,看到學長姐們的人生故事,有了「英雄不怕出身低」的啟發,相信只要憑藉自身的努力也能擺脫困境,以自身的力量也能改變地球環境,而中山管院也會持續以行動來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

影片回顧: https://reurl.cc/Qbv0N5

(資管碩二 張芳瑜 撰稿 /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