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管所】所長傾囊相授 老狗變出新把戲:如何從成熟的研究領域中找出新缺口

人管所所長紀乃文教授不藏私地分享「如何從成熟的研究領域中找出新缺口」
人管所所長紀乃文教授不藏私地分享「如何從成熟的研究領域中找出新缺口」
ImgDesc
台下聽眾認真聽講
台下聽眾認真聽講
人管所所長紀乃文教授幽默演講,台下聽眾莞爾
人管所所長紀乃文教授幽默演講,台下聽眾莞爾

人管所所長紀乃文教授不藏私地分享「如何從成熟的研究領域中找出新缺口」

尋找適切的研究主題一直是研究者面臨的一大難題,尤其新進學者或碩博士生從事研究時,更常陷入「選擇了知名的研究主題、卻已經有相當多學者從事相關研究」的窘境,以致於難以找出新的研究缺口、費盡心力但研究貢獻卻不如預期,導致研究成果發表難產。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紀乃文教授於3/23的演講,不藏私地以其在國內外頂尖期刊發表的經驗,分享「如何從成熟的研究領域中找出新缺口」。在本次演講中,紀老師提出三種可行的策略,並以「不當督導」的研究領域為主軸,輔以三篇得獎論文為例,教導如何將這些策略應用於自己的研究中。

首先,策略一為「和過去研究做出巧妙切割」。若研究主題非全新的主題,就難以避免與過去研究結果做比較。而此時,「切割」的藝術尤顯重要,就像攝影技巧一般,角度不同感覺也不同。若能從正確角度切割,就能讓整篇文章感覺煥然一新。

第二個獨門策略為「連結到不同領域的新變數」。就像在商場馳騁,許多人會從紅海跳到藍海,以開拓新世界。而研究者亦同,透過探索新的領域,嘗試新的變數,就有機會成為領域的先鋒。紀老師也提醒,惟在嘗試新變數時,仍應謹慎思考理論及實務上的意涵。

第三道策略為「翻轉過去研究觀點與結論」。透過將同一構念,從不同角度加以詮釋的方式,可能得到與過往截然不同的結論。此策略在執行上難度較高,必須有強而有力的理論及多個嚴謹的研究設計作為基礎,方能讓文章更具說服力。否則,翻轉後的視角過於創新,在投稿上經常需回應更多的疑慮。


人管所所長紀乃文教授提出三種可行的策略,教導如何應用於研究中


今日演講的聽眾十分多元,不僅有人管所多位老師及許多碩博士生蒞場參與,也有南下共襄盛舉的外校同學~討論時段相當熱烈,有同學提出,在尋找研究主題的路途上經常感到迷惘;也有同學問道,如何讓不同理論在文章內對話並藉以支持研究者的假設?而人管所的老師們,也分享了自身投稿經歷作為回應,互相交流。


聽眾十分多元,多位老師及碩博士生蒞場參與,也有遠道而來外校同學
 

紀老師總結時說,鼓勵同學們找尋自己有興趣的研究主題,透過今天的演講,也希望提供更多思考的方針,在航海度山的研究路途上更順風順水。


全體合照


(演講記錄:邱乙甯 /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