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USR】永續價值與展望 (112年4月24日)

 

「永續發展」為當今全球相當關注的熱門話題,它是一種以長期視角為基礎的商業模式,旨在平衡經濟發展、社會責任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以確保企業在未來能長期持續發展。本次講座很榮幸邀請到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朱竹元董事長於2023年4月24日蒞臨演講,朱董事長是台灣早期在公司治理的重要幕後推手,除了於企業推動永續,也積極地與政府合作進行永續相關計畫,有著豐富的經歷。朱董事長本次主要向我們分享三個與永續的相關的主題,分別為ESG永續風險與機會、永續發展目標的商機以及ESG永續經營的價值。

朱董事長指出,過去人類為了經濟發展而導致環境破壞,大量釋放的溫室氣體更助長氣候變遷,促使高溫、乾旱、降雨量減少等極端氣候狀況更頻繁發生。而台灣目前每到三、四月也面臨著降雨量減少以致缺水的危機,以及平均氣溫升高。2021年8月聯合國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平均已經升溫1.07°C,若持續大量排碳,世紀末將升溫3.3-5.7°C。隨氣溫攀升,原本在永凍土裡的微生物可能釋出,以致未來的流行病可能頻繁發生。而且這些傷害是不可逆的,再不採取行動,終會一發不可收拾。

朱董事長也分享根據Swiss Re的報告,2021年全球因天災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約2,800億美元,這些災害在未來也會直接與間接影響企業的營運,可能會造成營運中斷、資產減損、營運成本增加等。然而全球環境惡化與企業作為息息相關,企業過度開發土地、排放廢水、廢棄,將內部成本外部化,讓大地去承受,因此企業應負相當責任。

目前國際上除了如巴黎協定約制條款外,透過調查也發現全球有63%的民眾同意抵制缺乏永續的品牌,因此朱董事長也提到企業應把ESG落實於其商業模式,將ESG加入日常企業營運,執行與本業相關,但與其他人不一樣的策略,創造企業價值。

透過這次朱董事長的分享,讓我們對於永續領域有更多的了解,更認識目前全球的發展趨勢,對我們未來就業發展有許多的幫助。本次講座主持人公事所暨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ORSA)主任林新沛教授也向大家說明目前管院有開設「永續管理微學程」,非常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在這個領域深入學習。最後朱董事長提到,即使我們目前尚未進入職場,離企業永續還有一段距離,但永續發展與我們切身相關,應從小事開始做起,如不浪費食物以及使用環保杯等,ㄧ點一滴努力,讓我們生活的環境更美好。

pic 
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主任林新沛教授鼓勵同學們為永續採取行動

 

pic 
朱竹元董事長分享永續發展之趨勢與價值
 

pic

左起:管院EMBA執行長林豪傑教授、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朱竹元董事長、管院ORSA主任林新沛教授

 

企管系羅伊津撰稿/ORSA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