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後EMBA】動人心弦、以歌會中山 三金得主吳念真x金曲台語歌王王俊傑 漫談音樂、電影、人生 (上:自編自導父親故事,笑中有淚)


國立中山大學第三期後EMBA始業式之後,生生塾二、三期學長姐們共聚一堂,參加由EMBA辦公室特邀吳念真及王俊傑對談。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 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 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作詞:吳念真/羅大佑;作曲:李壽全;編曲:陳志遠)

台上,一位戴著墨鏡的歌手,行雲流水彈奏電子琴,唱出經典歌曲《一樣的月光》激昂飽滿的情感、觸動人心。

他是「鋼琴詩人」金曲台語歌王王俊傑,即使有視障的眼疾,卻有比常人更加細膩柔軟的靈魂,在他的詮釋下,《一樣的月光》彷彿帶大家回到了台灣1980年代那經濟快速起飛、大鳴大放的歲月。

在他旁邊,坐著一位白色襯衫、牛仔褲,展現出文人特質的大叔,他就是知名導演吳念真,其實不只是廣為人知導演、編劇身分,吳念真更是三金(金馬獎、金曲獎、金鐘獎)的全滿貫得主,也是《一樣的月光》等眾多膾炙人口歌曲的作詞人。

 

國立中山大學第三期後EMBA始業式之後,生生塾二、三期學長姐們共聚一堂,參加由EMBA辦公室特邀吳念真及王俊傑對談,兩人是多年的忘年之交,看得出好交情,約3小時中,時而漫談,交換自己的人生體驗、哲理智慧,莞爾幽默、真摯感人;時而高歌,讓人沉浸在動人歌聲中,全程毫無冷場,令人如癡如醉。

中場時候,還出現學長姐們爭相圍繞吳念真導演及王俊傑歌手,搶要簽名與合影的有趣場面,能請到兩位藝文界大人物來中山演講,對後EMBA學員們來說,都是非常難能可貴的課程體驗。


金曲台語歌王王俊傑與三金三金得主吳念真為忘年之交,互動有趣、對談令人陶醉。

王俊傑:吳念真是個溫暖又愛哭的阿伯
吳念真:忘不掉那場雪下的王俊傑

王俊傑說,認識吳念真是在一個很奇怪的緣分,「自己第一部用耳朵『聽完』的電影,就是『吳sir』的《多桑》,我就對吳sir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王俊傑說,後來認識了歌手蔡振南,跟在南哥身邊的日子裡,也認識了吳念真。

在王俊傑心中,吳念真是個溫暖又有梗的阿伯,很能聊天,有他在就不會讓場子冷掉,也很愛哭,去年演出《再會吧 北投》最後一場謝幕時,就看到這位厲害的前輩哭得唏哩嘩啦,「你心裡會感動,很有溫度。」

而在吳念真心中,王俊傑是什麼樣的人?「對我來講他永遠是個小孩子,與他共事時,有一種特別的情感。」他憶起那一場雪,那一場加拿大溫哥華的雪,他們出差參加台灣同鄉會的活動,清晨時候開始飄雪,越下越大,大家就很高興,衣服穿一穿全部衝出去,連阿傑都說也要「看」,他們把他帶到外面,王俊傑就穿著一個大外套。

「啊他的頭就這樣仰起來,雪就飄到他臉上,他很安靜的,就這樣抬著。」這樣的畫面,如此歲月靜好,吳念真為了將畫面永留存,趕緊抓起相機就拍,可惜的是,照片一直找不到,「但是那個相片的印象,一直、一直深層心中。」


王俊傑歌聲激昂飽滿、情感真摯、觸動人心。
 

笑中帶淚 回憶如斯
將對父親的情感搬上大螢幕
 

細漢爸爸親像山
看伊攏著舉頭看
大風大雨攏不驚
永遠高高站直那
大漢爸爸親像山
總是惦惦不出聲

想要親近不敢偎

不知伊的心內塊想啥

如今爸爸親像山

日頭西斜影孤單

想要甲伊來作伴

誰知離阮千里外

《阿爸親像山》(作詞:吳念真 作曲:吳嘉祥)

被稱為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徹底的「戲如人生」,倒不如是「人生如戲」,《多桑》就是他首度自編自導的作品,將自己父親故事搬上大螢幕,描繪日治時期礦工男人們家庭與他的歲月,吳念真透過電影與歌曲,抒發對父親的敬愛之情以及遺憾。

他來不及好好孝敬爸爸。吳念真父親因礦務遺留的肺病不癒,長久身心折磨,1990年那一年的夏天,「他直接從加護病房4樓直接跳下去…」

更難過的是,這一刻,是吳念真才剛離開爸爸的加護病房、載媽媽回到家,就接到醫院電話,「我當然就馬上跑回醫院去,然後我就看到他的樣子,啊然後就載回來了,就開始辦喪事…」吳念真輕輕地說,由於身為長子要主持操辦後事,很累,但也因忙於後事,所以忘記要悲傷,直到入土為安後,「我才...哇...,那個整個情緒是亂七八糟這樣…」

他將父親的故事寫成劇本,並找名導侯孝賢,侯孝賢卻建議他:「自己的爸爸自己拍」,當時還沒有執導經驗的吳念真馬上回:「可是我不一定會啊!」「就叫朋友一起弄就好了啊!」

吳念真想想,也好吧,那就自己拍一部電影來紀念爸爸,吳念真的弟弟也加入團隊,擔任製片。

他以為,他可以藉由拍電影「把自己的心中的痛整個消除掉」,沒想到,「啊~原來心裡面最大的痛,是永遠難忘的事…」

吳念真回溯,他那時看到加護病房窗戶是開著,那天是颱風天,所以那個窗簾一直飛,「我心裡面還想,那爸爸要爬到那邊去,還要把身上氧氣跟針全部都拔掉,擺在床上排得好好的,才跳下去…」

為了呈現那一幕,他們真的到那家醫院,還原現場。「所以我就在同樣的地方,同樣架機器,叫南哥(蔡振南)爬到窗戶上,同樣四樓,就這樣拍。」

但,這一幕,對於家人來說怎能輕易釋懷,攝影機器都還沒開,弟弟就在旁邊大哭:「一定要這樣嗎?一定要這樣嗎?!」作為哥哥,吳念真也淚流滿面、不能自己。

不過,「我是覺得說,我們一起痛一下吧,痛完就結束了。」吳念真還是忍住悲痛、咬著牙,帶領團隊、專業的拍下去。


吳念真當年首度自編自導《多桑》將自己父親故事搬上大螢幕,含淚完成。


吳念真還分享一段回憶,父親生前很想去日本,尤其是富士山,卻沒有機會,後來有一回吳念真赴日出差,為了帶爸爸「旅日」,他將爸爸照片放在牌位、金紙上,裝在手提包裡,當飛機窗外出現富士山的時候,吳念真趕快從上方置物櫃,打開手提包,並對著照片說:「爸富士山欸!富士山!」

這時旁邊坐一位外國女士,好奇地問他這一疊是?「這個是我爸的靈魂,他很喜歡日本... 」吳念真幽默地說,他講解給女士時候也順便練習英文口說,而這段口說後面還又派上用場。

當過海關的時候,海關又問這是什麼?「因為剛剛在飛機上已經練習過英文了,所以我就從頭到尾再講一遍。」沒想到海關不僅沒刁難,還對著爸爸照片敬禮,令吳念真很感動,「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很溫暖的回憶。」

而他們電影團隊,為了完整還原受日本殖民教育的父親以往聽的廣播,還特地前往日本NHK廣播機構,收錄新聞播報,「NHK窗口很驚訝,說他不曉得台灣有一群人是受過日本教育的」,這位窗口非常幫忙,他竟然找回當年播報新聞的主播、現已退休的阿公,錄整段長達五分鐘的新聞,「我那時候覺得,人跟人的情感可以這樣交流,跟老外,我覺得真好。」

 
國立中山大學後EMBA二、三期學長姐聽得如癡如醉。

👏吳念真導演與王俊傑歌手對談實在太精采,我們將此報導分為上下兩篇,若想繼續收看,請見👉〈下:如何編排觸動人心廣告?

(管院媒體沈瑜 撰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