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後EMBA】動人心弦、以歌會中山 三金得主吳念真x金曲台語歌王王俊傑 漫談音樂、電影、人生 (下:如何編排觸動人心廣告?)


金曲歌王王俊傑及三金得主吳念真導演對談,帶給後EMBA學員們精彩幽默、值得深思的人生哲理、經驗漫談。

紅燈綠燈光微微
風送煙酒味
夜半做陣在路邊
談情到深更
一見鐘情彼日起
雙人情綿綿

啊啊感傷的城市

台北上午零時

《台北上午零時》 (作詞:周添旺;作曲:楊三郎)

國立中山大學第三期後EMBA始業式之後,生生塾二、三期學長姐們共聚一堂,EMBA辦公室特邀三金得主吳念真導演及金曲歌王王俊傑對談,兩人是多年的忘年之交,看得出好交情,約3小時中,時而漫談,交換自己的人生體驗、哲理智慧,莞爾幽默、真摯感人;時而高歌,讓人沉浸在動人歌聲中,全程毫無冷場,令人如癡如醉。

 

台北故事說不盡 舞台劇演出小人物悲歡離合

作為綠光劇團編導的吳念真,曾有一齣舞台劇就叫做《台北上午零時》,是吳念真從鄉村到都市打拼的小人物心情故事。

吳念真回憶當年到台北打拼的歲月,他初中畢業後就來台北工作,工作兩年後才又回夜間部讀書,並在吳興街租屋,「排解寂寞的時候,就會聽收音機,有一個廣播節目,就叫台北上午零時,節目尾聲都會播這一首歌,每當播出,整棟樓的人就會很大聲一起: 『啊~煩悶的城市......』」吳念真笑說,大家好像每天晚上要把這句吼了之後,才可以好好休息。

台北的故事說不盡,近來綠光劇團推出《再會吧 北投》,訴說著1960、70年代,有溫柔鄉之稱的北投,歌舞昇平中,隱藏著一段段動人情愛與悲歡離合,也道出北投的榮華興衰。

而王俊傑也參與團隊,擔任樂團領班還有編曲,帶領不乏有視障樂手的樂團,一同演出。

「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跟工作。」他說,可以與演員做很多即興的互動,而即使看不見,由於吳sir劇本構築的對白,很有張力,「讓我從聽就可以抓到很多演員的情緒。」

樂手與演員間,互相碰撞擦出火花。王俊傑指出,一開始演員之一藝人王彩樺,演出的情緒很大,王俊傑就會用音樂「把她拉回來」;「或是發現今天王彩樺的fu沒有那麼強的時候,我的音樂就會越彈越重、越彈越悲傷,逼她哭。」

演員站在舞台上,會因環境空間、觀眾的關係,容易受到感染,每一刻的心情都不同,然多數時間身在樂池的王俊傑,卻是很難直接領會的。「所以每一次我最喜歡的橋段,是我們在謝幕時,」王俊傑說,觀眾在台下給予熱情掌聲的時候,吳sir會跟所有演員、工作人員聚在一起,大聲的喊加油,「我覺得那個瞬間的能量,是非常非常非常大的。」

在殘酷的演藝圈,一般人都很難生存,何況視障人士,然而王俊傑能支撐下去,是以前有一位老宣傳跟他說:「俊傑你要堅持,我們這個圈子就是這樣,誰撐久了就是誰的,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


綠光劇團舉辦「再會吧北投 」原聲帶發表會,後排左五、六為王俊傑及吳念真,照片取自芋傳媒。

藝文創作的靈魂 感情與動機 感動人心

 

棚頂搬戲人笑空
走落棚腳才知憨
搬戲上無有劇本
現實人生無戲文
看是榮華富貴者
走落棚腳若乞丐

台頂妖嬌得人疼

戲煞上驚 是照鏡

棚頂替人哭悲哀

自己目屎吞肚內

戲到結局大團圓

阮的結局 是什麽

《戲棚腳》(作詞:吳念真;作曲:吳嘉祥)

吳念真寫過小說、劇本、歌詞、廣告、電影...說是最斜槓的毆吉桑也不為過,中山後EMBA學長姐們不忘把握這難得機會,向吳導請教問題。

中山後EMBA一位學長發問,吳導的廣告詞都非常精準,是如何在這麼短的句子可以精準的抓住產品的重點?

「我其實寫任何東西都是用感情跟動機做基礎,如果沒有感情和動機,我怎麼想也想不出來,寫出來的東西也是死的。」他說,你在初戀的時候,你和你男朋友最美好的時候是看哪部電影,或者是共同聽耳機的時候聽的是哪一首歌?讓你永遠難忘,挖掘自身令你感動的生命經驗,這就是藝文創作的靈魂。

他舉例,一次拍公視的《異鄉女兒台灣的媳婦》,其中一段,是位美國太太嫁到台東紅葉村的故事,她覺得婆家廁所實在是沒有美感,就自己買馬賽克自己黏,布置得很漂亮,她說;「我希望我的家很漂亮。」

吳念真說,我就這樣被這句話感動,原本一直想不到的影片slogan,馬上就想到八個字:「心之所在․即是故鄉。」這句話也被許多廣告、影視作品廣流傳。

他再舉例,他念初中時候,家境貧寒又居住偏鄉,每天都要走山路1.5小時、再坐火車,下課到家都已經晚上7:00多,經常餓的飢腸轆轆。

有一天爬到半山腰的時候,剛好遇到媽媽正徒手扛著石頭往前走,因為附近蓋了一間煉金工廠,她要協助搬運石頭。

那天還下雨,吳念真母親很吃力、很不穩的扛著石頭,但一看到吳念真,儘管還一直喘,卻趕緊對他說:「你....你趕快回去煮飯.....我我.......還沒回去....弟弟妹妹都還沒吃....」說完又把石頭扛起來要往前走。

吳念真看母親搬得那樣辛苦,卻還惦記著孩子餓不餓,忍不住心疼媽媽,哇一聲就這樣哭出來了,媽媽又把東西放下,轉過來喝道:「再怎麼難過也要笑給天看!」

吳念真母親總是這樣霸氣,她常說:如果越難過、越同情自己,越軟弱的話,連上帝都會欺負你,所以如果兇一點,連鬼都怕你。「所以辛苦又怎樣,沒關係啦,什麼挑戰都來吧!」

他的意思是,這母親的霸氣宣言,非常好成為創作中的橋段;創作沒有感情基礎,有一天我們就都變得沒靈魂,文化也總有一天會被消滅。

吳念真倡議,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文化,就必須參加影展,唯有參加影展才能夠被看到,透過影視作品,讓人家知道有一個地方叫台灣,怎麼生活、什麼樣的歷史淵源,對未來的期待是什麼?

吳念真話鋒一轉指出,現在大家都在講ESG、環境保護,其實就是意識到每一家企業都是社會參與的一份子,只是承擔的責任不一樣,他也鼓勵企業支持藝文,如此是可以抵稅的,企業家與藝文團隊是精神上的互補,不單單只是財務上的協助,而是對藝文活動的肯定。

他還說,曾經新聞局駐義大利代表跟他講:「導演請你介紹我跟那位記者認識。」因為新聞局平時去找記者時,都被吃閉門羹,直到我們的電影參加了威尼斯影展。

「因此重要的不是你來自何方,而是你的作品彰顯出的內容,要引起世界的興趣,所以一部電影可能比一個、十個外交官還要來得有力量。」吳念真說,有一句話是「越在地越國際」,每個地方有自己文化、創意,這也是「心之所在․即是故鄉。」的真諦。


國立中山大學後EMBA西灣生生塾塾長陳世哲老師,受贈獎狀予吳念真導演,感念前來演講。

 
兩位對談太有趣,國立中山大學後EMBA二、三期學長姐聽得如癡如醉,不少學員還在王俊傑演唱時拿起手機錄製動聽歌聲。

 

👏吳念真導演與王俊傑歌手對談實在太精采,我們將此報導分為上下兩篇,若想回顧上篇,請見👉〈上:自編自導父親故事,笑中有淚

(管院媒體沈瑜 撰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