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管顧領頭勤業眾信 帶領中山學生踏上管理顧問之路 人才培育計畫啟動



大合照

隨著AI興起、科技日新月異、產業快速變革下,各行各業面臨極大挑戰,什麼樣的工作能走在前端,協助企業突破困境,乘風破浪邁進?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積極與各大企業合作,提早培育社會人才,增進學生的職場競爭力。本次邀請到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辦理「風險諮詢管理人才培育計劃」,吸引41位對風險管理顧問行業有興趣的同學參與,進行為期五週的培育課程。

勤業眾信Deloitte以多元且深入的實務經驗為立基,協助客戶處理企業內部最關鍵的課題。主要有五大專業服務,包含:管理顧問服務Consulting、財務顧問服務Financial Advisory、風險諮詢服務Risk Advisory、稅務與法律服務Tax & Legal、審計與確信諮詢服務Audit & Assurance,提供客戶全面的專業服務。

首堂課講述「科技時代如何駕馭海量資料-大數據時代的科技應用」,邀請到勤業眾信的風險諮詢服務部資深經理 蘇盈誠先生,帶領同學了解風險諮詢服務、打破顧問的傳統刻板印象、介紹如何迅速地從數據中找出異常,成為善用AI駕馭資訊海嘯的成功者。


蘇盈誠講師分享顧問的職涯發展

認識風險諮詢服務 著重解決問題
站在客戶立場思考、傾聽其需求

勤業眾信的風險諮詢服務囊括會計、數位科技與策略風險、法令遵循服務等六大項目,輔以資料分析和人工智慧技能,服務對象包含:大中華區的金融、高科技、製造和消費零售產業,橫跨眾多產業。工作內容繁雜、客戶每天來來往往,顯示出顧問行業繁忙的一天。

大眾對顧問的刻板印象停留在到處旅行吃喝、能自由安排時間,事實上卻不是如此,蘇經理打破顧問傳統形象,解釋顧問的存在即是幫助客戶解決問題,要花時間了解客戶,並站在客戶立場思考,及時傾聽客戶的需求、公司內部成員頻繁交流意見,才能為客戶提供最佳建議和解決方案。

因此,在尋找顧問人才上,著重於解決問題、持續學習、擅長與人交談、享受變動的人格特質,學生在求學期間可以藉由練習表達、團隊合作、提升專業能力和時間管理來加強顧問能力。

此外,顧問們還須熟悉各行各業及相關法律,做出適當的風險管理策略,例如:與新光人壽打造「人生設計所LIFE Lab.」,以無壓力的創新教育遊戲方式喚起大眾對保險規劃的意識,並給予合宜的購置建議,讓民眾生活更安心。


數據分析與風險評估的關係

資料分析怎麼做?
善用科技提升評估風險準確度

蘇經理引用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先生說過的話「如果沒有異常,就看能不能發現異常」說明異常管理在風險評估中的重要性,以往的管理方式是檢視各種報表,找出不到1%的異常,花費大量時間,且成效有限,然而,現今的管理方式融入大數據分析與視覺化的風險智能儀表板,讓1%的異常自動出現,節省人力時間成本。

異常資料分析具體怎麼做?分析結果如何有效呈現?蘇經理一一解釋,先了解營運流程和產業特性,才能知道風險可能出現處,並建立可供分析的數據格式和分析模型,此時搭配合適的分析工具,常見工具如:Python、R、Excel,緊接著評估分析結果,最後根據辨析出的風險給予客戶具體改善建議。

蘇經理進一步說明分析結果有效呈現方法,其重點在於「資料視覺化」,透過輸入資料、分析處理,最後以多維度和具故事性的形式呈現,例如:折線圖、氣泡圖、圓形計量器。

善用科技提升評估風險準確度的另一重點為AI技術,舉例來說:傳統使用營運資金周轉天數來評判資金能力,越低則資金運用彈性越高;如今的數位時代導入AI,風險考量因子納入風險彙總與異常特徵分析,加上機器學習的異常分析,使得尚未發生的潛在風險自動出現,及時避免。

課堂最後,相信同學對管理顧問產業有更多的了解,也體會到AI大數據分析和資料視覺化在風險評估的重要性。蘇經理以「以後人類會分成懂得用AI與不懂得用AI的人」來提點同學,唯有掌握大數據分析,才能提升自我競爭力,更是當代青年不可不具備的技能,勤業眾信已跟上時代潮流,做好準備歡迎志同道合的學生們加入。

(企業管理學系林采葳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眾多學生積極參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