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永豐金證券獨到「策略幕僚」MA計畫,爲你量身訂製金融多元職涯



說明會全體合照

永豐金控旗下的永豐金證券乃台灣第一間上市櫃證券商,至今為止榮獲「2023財訊財富管理大獎」證券最佳服務/證券最佳業務團隊、「第二十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等獎項,帶領同仁翻轉金融,致力提供客戶全方位的服務。

今年4-6月,永豐金證券將在中山大學開辦儲備幹部(MA)徵選,並於3月12日午間舉辦徵才說明會,吸引了許多中山學生關注參與。

在簡短介紹永豐金證券後,劉洛平人資經理便切入此次MA計畫。首先,劉經理回答了許多同學心中的問題:永豐金證券MA與其他金融業MA的差異。由於證券業需每日不間斷地即時處理海內外個人及法人的數筆交易,大量知識與客戶需求將以秒為單位不斷湧入,因此與其他金融業相比存在更頻繁的變動,是金融產業裡的高程度知識密集產業。

永豐金證券深知產業屬性,因此決定專門培育擁有處理大量資訊能力的「策略幕僚」,並不斷創新突破,致力領先於市場布局,提供與其他同業MA計畫與眾不同的培訓。

計畫除了基本的證券業知識課程、管理課程、實入部門深耕作業外,更提供跨領域的單位輪調,讓MA接觸經紀、自營、承銷三大實務,完整了解業務上下游的運行模式,最後甚至能擔任某部門或跨部門專案的專案經理(PM),挑戰針對專案具體提出目標、與解決組織目前所遭遇的問題,養成不局限於所屬部門的宏觀視野。


劉洛平經理介紹MA計畫

 

MA職位=不可能的任務?
有能力、跳脫框架 都能勝任

緊接著,中山校友—經濟學研究所畢業,現任職於數位金融處行銷企劃部的陳俐維學姊,分享自己當上永豐金證券MA的歷程與收穫。俐維學姊首先告訴同學,MA職位總是被誤會成難如登天,但其實不如一般人所想的難以觸及,就像其他職業一樣,只要對MA有興趣,不管是誰都能投遞履歷;只要有能力,不管是哪家企業都可能錄取。

在甄選面試部分,俐維學姊提及MA職位很重視個人想法的表達能力與外在形象,能否明確精簡地表達自己如何替公司獲利是成功的關鍵,也因此需盡量避免過度裝飾言詞,而疏忽了具體的描述。

除了一般的面試與書審資料外,MA甄選的履歷還包含申論題與作品集,俐維學姐再度強調精簡的重要,在面試官無法仔細審視內容的情況下,必須以清晰的思維架構簡潔扼要述說「我想做什麼?」、「怎麼做能帶給公司效益?」,掌握STAR或MECE思考原則將有助於作答,不只如此,也能多多與公司產生連結,展現自我對公司的熟悉度。

俐維學姊最後說到,永豐金證券不會侷限MA的發展,比起只做好自己份內工作更鼓勵員工跳脫思維框架,多元成長,展現永豐金證券對員工自身想法的重視。


陳俐維學姊分享履歷製作技巧

 

MA前輩提點:
遇上新事物不怕徬徨,重點是下一步該怎麼走

隨後,由數位金融處投資顧問部的郭文浩MA帶領同學了解何謂投顧,以及分享他在接觸MA計畫後的成長。現在的投顧早已今非昔比,不只是單純給予客戶投資建議,也衍伸出利用AI導入設定好的策略,全自動為客戶處理事務的全權委託業務,而選擇數位金融處的郭文浩更是扮演與通路事業處的溝通橋樑,如果事業處營業員無法處理,他就要負責協助疏通。

對郭文浩而言,跨部門的溝通、一起完整規畫專案到最終執行方案都是他的業務,而MA計畫中的跨單位論調,也讓他體悟了MA的特質,除了學習力強,適應力也要強,才能應對任何事情都是新知識的職場以及輪調,並觀察出企業現有的弊病提出改善方法。


郭文浩MA分享自身輪調收穫

 

最後,郭文浩引用了他的學長曾經鼓勵他的話:「每個人在進入人生不同階段時,難免都有徬徨的時候。可以停下來思考一下沒關係,但如何在徬徨之中繼續前進,那就是你贏別人的地方,」鼓舞同學好好思考想透過MA職位學到什麼,並像他的學長一般,為在座同學注入勇氣,直面充滿希望的前途。

(企管系藍勗愷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