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務實作課程】109-1 學期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鼓勵系所辦理跨國課及實務學習課程

109-1學期

系所

授課老師

課程名稱

課程具有實務實作之內容說明

備註

企管

林豪傑教授

人力資源管理專題研討()

本課程由授課教師帶領修習人力資源管理專題之大學部同學(19人,分成三組),實際協助:(1)某一科技公司進行人力平台之商業模式與新廠建置之商業企畫書之規劃,(2)某一服務導向的公司進行人力資源之評估。兩家公司均會派專人輔導。報告之形成除蒐集、彙整、分析外部資訊外,也將視情況實際訪談業主、高管/員工與專家,授課教師將全程協助同學完成具有可執行價值之商業企畫書、商業模式報告與人力評估報告各一份。藉此,同學不僅可了解企業運作思維、程序與關注點,也將具備撰寫企業書/報告之實戰經驗與知識。

企管

張純端教授

整合行銷溝通/

行銷管理

一、課程目的:

本課程著重於 IMC,講述廣告行銷以及社群媒體行銷。目的是希望透過較大眾化的行銷工具讓學生了解企業的行銷策略。

二、課程內容:

本課程邀請 FLOMO 的沈青縈副董事長來進行演講以及帶領學生到 FLOMO 觀光工廠參觀。並請沈副董事長針對 FLOMO 的廣告行銷以及社群媒體行銷為演講主軸,讓學生可以了解企業的行銷策略。此外,在期末報告的部分,學生需要以演講的內容為主軸,為 FLOMO 發想新的廣告去行銷產品,讓學生能結合課堂所學之內容,製作一個完整的行銷報告。

課程報導

財管

馬黛教授

證券市場微結構實務

課程實作使學生更能結合實務上的案例與課程所學知識,將證券市場微結構的知識應用至當前熱門的虛擬貨幣市場中,並預測價格。藉由:

1.投資人行為2.異常市場現象3.網絡分析進行資產間的關聯性分析4.文字探勘進行輿論資料情緒分析的四大微結構面向進行實務預測的多面向研究,探討資產的價格形成及計量模型與機器學習的價格預測能力,並透過相關領域專業人士適時提供實務上建議,協助學生理解研究技術的可行性及限制,以及思考上的盲區,最終幫助其學以致用及累積更多的相關經驗。

財管

鄭義教授

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發展與實作

本課程提供社會企業之基本概念,並提供同學設計社會企業計畫書的方法,激發學生創意的發想,積極協助推動社會企業,解決社會問題。

  • 課程內容包括:講授、業師分享、團體討論、專案實作。
  • 課堂將邀請業師經驗分享,並透過工作坊、參訪、參與社會企業提案競賽進行專案實作。鼓勵學生以組隊合作方式發掘社會問題並共同發想提出可行之解決方案。
  • 過程中將導入企業 CSR 理念、在地政府資源、邀請企業、NPO 或社企單位業師輔導。

公事

郭瑞坤教授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寫作

本課程旨在結合業界專家,針對雷科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合作案例企業,以下簡稱:雷科)進CSR報告書寫作;希望透過實務課程增進學生就業機會及競爭力,讓學生瞭解企業社會責任的內涵與推動現況,並訓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寫作能力。亦透過學生實作及業師指導協助案例企業進行CSR相關資料盤點,為企業施行CSR帶來正面影響

公事

彭渰雯教授

公民參與及審議民主

  1. 本學期課程與高雄市湖內區公所合作,協助該區公所執行「太爺河濱運動園區公共建設民眾參與計畫」。課程邀請實務講師,訓練修課學生主持討論與歸納共識之技巧,並依學生表現分派小組主持與紀錄之角色。隨後於10月底進入社區,進行非正式社區訪談與田野調查,瞭解該議題及社區居民組成狀況。
  2. 正式的區民討論會議於11月中登場,預計參與之居民約100人,將由學生擔任分組主持人,彙整居民意見。
  3. 本次區民共識會議之結論,協助區公所召開記者會,進行成果發表,並作為「太爺河濱運動園區」之設計與改建基礎。

公事

謝政勳助理教授/

蔡錦昌助理教授

公共事務管理實務體驗學習

本課程之學生學習實踐場域有二,透過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解決社區場域問題。在課程中採取行動,最終反思結果。修習課程之學生透過課程參與及實踐、體驗,有助深入了解社區問題的實際處理過程,進而共同思考解決方案。個別場域之規劃及學習目的說明如下

()高雄市旗山區南勝社區

台灣農村普遍面臨人口高齡化及青壯年人力外移等課題,導致農村發展凋敝與邊緣化,故以農村社區發展議題為研擬學習之主體,運用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過程,啟發學生對農村議題的深化了解進而提擬具體地方創生實踐思維與行動策略。

()高雄市前鎮區路中廟社區

本計畫另一個實踐場域位於高雄市原市區的前鎮區路中廟社區。該社區匯集許多舊住戶及新住戶,而該社區希望能透過辦理社區時間銀行來加以增進鄰里互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