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新進教師獨家專訪】「我選擇一條人跡罕至的道路」中山人管所副教授陳旻男:勇於抉擇、迎向不同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在多年、多年以後的某地某個時刻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敘說我曾行經樹林中兩路分岔,而我—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我踏上了乏人問津的那條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而這造就截然不同的人生


二十世紀美國詩人Robert Frost的著名詩作〈The Road Not Taken未擇之路〉,描繪旅人面對岔路而躊躇猶豫的心情,最後選擇的信念與決心,雋永而餘韻無窮。

同時也刻畫出陳旻男老師人生寫照及心靈救贖。


本學期甫來到中山的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旻男老師

「我對這首詩的最後兩句,印象非常深刻。」當初這是每位清華大學科管所博士生修習洪世章教授開授的 「定性研究方法」 必讀刊物。作為清大科管所博士生,陳旻男老師坦言,起初閱讀,對全詩內容一知半解,直到「踏入學術領域至今8年,才深覺這首詩豐富的意境與詮釋的威力。」他感慨地說。

陳旻男老師這麼說其來有自,因為陳老師在學術生涯上,不斷選擇多條人跡罕至的道路,歷經多次坎坷,然經過一系列的抉擇,終迎向曙光。


陳旻男老師為111年度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得主

陳旻男老師現為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過去於國立嘉義大學任教8年,並曾獲111年度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殊榮。本學期開設「科技人力資源管理專題研討」、與李澄賢老師、王豫萱老師開「高等研究方法」等課程。

陳旻男老師本科並非人力資源管理,反之,還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圖文傳播領域,大學及碩士就讀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原係於家族的淵源,同儕不是去學校教廣告設計,就是去電視台等工作。

但在經過實習之後,他選擇繼續念碩士班,發覺自己喜歡做研究,喜歡思索、探究、爬梳,也因此決定繼而深造博士班。


陳旻男老師大學與碩班就讀圖文傳播;博班讀科管所

第一條險路 碩論題目尚不熱門

他的碩論研究題目是有關創業育成中心,儘管現在是很平常的產學合作單位,但在2005年左右,台灣的育成中心還不常見,「我當時比較叛逆,我就不想要做傳統圖文傳播的議題。」他透過研究進駐於育成中心四家設計公司,探討這些公司如何取得創業資源,繼而生存的過程。

辛苦地在資料甚少的情況下完成了碩論,之後,陳旻男老師雖然決定念科技管理所博士班,但卻還沒有具體的方向,幸而有一堂課老師轉介了一位學長,與他介紹了科技管理的所學課程、發展方向。「他給了我一個職涯的方向,對我的影響很大,我也傻呼呼地走到了這裡。」


學術生涯上,陳旻男老師受邀參加講座是常有的事

第二條險路 博論海量廣蒐 耗資耗時

2007年陳旻男老師踏上清華大學科管所博士班的旅程,又開始一系列的抉擇,指導教授的抉擇、研究方向的抉擇。在指導教授上,他拜張元杰教授為師,當時張老師研究領域主要著重科技政策與研發管理,非常強調研究問題對政策實務應用與解釋,而陳旻男老師,又選擇了一個文獻脈絡與對話空間皆有限的題目-服務創新政策。

「張老師來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曼徹斯特的產業發展是從製造業遞進至服務業,所以他對我說,不然來做一下台灣,政府如何協助推動,提供政府來借鏡,」陳旻男老師說,「然而,服務創新政策並非是當時科技政策主流議題。」

如何在學術資源少之又少的荒野般中求生存?師徒二人做出了一項艱鉅浩大的貢獻:廣發蒐集台灣服務產業的前一千大企業問卷,從金融到工程、從資訊到零售,一家不少。

對一位毫無人脈與資源的學生,如何去接觸這些上市上櫃的大公司,還要商請對方主管來填寫,這份對公司沒有什麼效益的學生問卷?

「透過好多好多的關係、透過老師的幫忙、拜訪很多學校EMBA學生…還必須煎熬地等待回覆,或遭人無視,我覺得這些過程反而是最困難的。」回首當時的無助與辛酸,陳旻男老師說,這樣耗費巨資、耗時半年的海量蒐集,幸而辛苦有了回報,回收到了300多份問卷,回卷率達28.2%,而這巨量的data,也成了日後延伸研究穩固的基石。


不畏艱難蒐集海量千大企業資訊,貢獻良多;圖為陳老師旅英照片

第三條險路 投稿到處碰壁 終上A級期刊

然而,儘管博論煞費苦心,由於題目並非主流,因此研討會論文投稿到處碰壁,更別說是期刊論文發表、秒收拒絕信。陳旻男老師嘆氣,甚至有的期刊審了2年,甚至陳老師都畢業了,最後卻拒收。

雖然道路險且阻,卻也並非沒有養分,這些匿名審查,會反饋給投稿人很多建議,而陳旻男老師也會根據這些建議,認真的進行修改。

但隨著一本本投稿期刊皆胎死腹中,陳旻男老師也愈加沒信心,走投無路之下,張老師建議,不如就送國科會人文處管理一學門推薦第一流期刊《Research Policy》,想說死馬當活馬醫,不論有沒有過,至少也有投稿給該領域第一名期刊的經驗。

經過整整一年審查,意想不到,竟然成功的刊登,2016 年發表在Research Policy,強調服務業創新歷程,與製造業一樣具有集群特性,提供服務業重要管理與政策意涵;有鑑於2016 年成功發表經驗,2020 年亦有研究成果刊登於Research Policy,進一步探究臺灣服務業的創新特性,提出混合式創新專屬性機制,可有效克服服務業的鬆散創新情境,對服務業的規模化與國際化,提供解決方案。

回顧這段歷程,陳旻男老師感想是,在研究發表質或量的抉擇中,自己以「品質」為首要考量,調整期刊投稿策略,鎖定國科會A級期刊作為投稿標的,然而這項策略有高失敗風險存在,投稿與修訂亦經常感受孤獨,投稿A級期刊大部分時間都可能處於受挫狀態,但仍舊期許自己樂觀接受批評、積極面對建議。

此外,他也很感激張元杰的栽培與協助,「張老師對於研究矜持不苟的精神,手把手引領我步步向前,影響我對研究與做學問的心態,感謝與敬愛,實在難以用言語表達。」


陳旻男老師期許自己樂觀接受批評、積極面對建議;圖為陳老師旅英照片

嘉義-台北、高雄-台北
為了家每天繞台灣半圈回家

2014年陳旻男老師到嘉義大學生物事業管理學系 (現更名科技管理學系),擔任專案助理教授。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陳老師幾乎每天繞台灣半圈回家!不論在嘉義大學、以及日後來到中山大學,陳老師的家,都位在遠的要命王國台北,且起初任教時,專案合約考核壓力、家庭與工作二頭燒,經常嘉義當日往返,將西台灣納入一日生活圈版圖是常有的事。

再加上任教第二學期,陳老師的太太育嬰留職停薪期滿重回職場,他還須兼顧奶爸之責,接送小孩安親放學,趕搭高鐵接送小孩是日常、週一和週五早八晚六的課程安排亦是常態,當時教學課業繁重、研究工作停滯,心理頗不能適應。

所幸經由台大資管系魏志平教授開導與提點後,深知時間管理的重要性,開始學習把握每次的零碎時間,專心致力於學術研究之中,適應教學工作與善用零碎時間之後,研究也逐步上軌道。

他不放過高鐵通勤時間,分享怎麼時間管理,「每次上高鐵時,我都先想好這1.5小時要做什麼,」當成目標,細緻化安排每個時段,譬如我要審一篇論文、完成一段寫作、補眠等,完成這些目標,下車後,就可安心地去接送小孩、享受家庭時光。


陳旻男老師為了親愛的家人,任教以來每天往返嘉義-台北、高雄-台北;圖為陳老師與家人旅英照片

 

拉拔學生導正人生 教學相長

除了研究上,其實在大學裡,教學亦是教授職責,「我比較會跟學生互動,互動過程中,你也可以學到一些事情。」陳旻男老師相信教學相長,「我很樂意與學生們聊,包括學業、就業、甚至感情生活,想辦法開導,像朋友聊天一樣。」

陳旻男老師說,曾經有一位學生,由於家庭狀況有很大問題、經濟也不寬裕,想考消防員,卻因為沒錢補習,來找他求助職涯方向,陳老師不僅協助她籌措學費,還無償借出研究室,供學生念書,最終這位學生苦讀7個月,順利考上了消防員,有了穩定的工作、也幸福地結婚了。

這位學生非常感念陳旻男老師,她對老師說,老師你是我的貴人,「我聽到就快哭了,」陳旻男老師說到自己都快哽咽,也慶幸能幫助到學生,「也是因為這位學生非常認真,如果我們都無所作為,她可能就走偏了。」

陳旻男老師樂於與學生打成一片,也虛心與教職同仁切磋學習;圖為本學期運動會時與人管所師生合照

來到中山人管所 獲益匪淺

來到中山管院,陳旻男老師研究教學及生活逐步踏實,「中山是一個非常非常美麗的校園。」陳老師笑說,其中原因之一,也是因為太太是中山的校友,力薦他來中山。

而從嘉義至中山,從科管轉至人管,又是一個嶄新的挑戰。「中山人管所,可以讓我重新歸零。」陳旻男老師謙虛地說,在人管所的紀乃文所長、各個老師身上獲益匪淺,舉例而言,上回聽紀乃文所長〈老狗變出新把戲:如何從成熟的研究領域中找出新缺口〉的演講,如何舊瓶換新裝,提供的三項策略,就讓他「極度震撼」。

在成果發表會上與人管所紀乃文所長初識,紀所長力邀陳旻男老師加入中山人管

也很感謝中山大學樂於助人的行政人員,「各位同仁老師都太優秀,雖然帶給我非常大的衝擊,但我覺得這衝擊是對我受益良多。」

回首學術路途的8年歷程,就如同詩人Robert Frost 未擇之路的最後二句”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我選擇一條人跡罕至的道路,不曉得這路最終是否迎接勝利。」但陳旻男老師堅信,腳踏實地、忠於選擇、不愧於天地。

(管院媒體沈瑜 / 採訪報導、攝影)

 

💡小檔案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旻男

●學歷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 博士
台師大圖文傳播學系 工程碩士
台師大圖文傳播學系 工程學士

●經歷
國立嘉義大學科技管理學系 專任副教授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事業管理學系 專任副教授、專任助理教授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事業管理學系 專案助理教授
●專長領域
服務創新、科技管理、科技政策、研發管理
☎️ 075252000 #4924
📮 mnchen@mail.nsysu.edu.tw

 

🎥陳旻男老師專訪影片請點擊👉https://youtu.be/SQew3apBsf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