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管系】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關懷學子跟上數位 串聯全世界

ImgDesc
中山管院及資管師生一抵達國小,立刻自發籌備捐贈儀式。
中山管院及資管師生一抵達國小,立刻自發籌備捐贈儀式。
林邊國小参加屏東縣英語讀者劇場比賽榮獲佳績,特表演給嘉賓。
林邊國小参加屏東縣英語讀者劇場比賽榮獲佳績,特表演給嘉賓。
此次捐贈大功臣、中山資管系學會同學們、廢寢忘食協助組裝。
此次捐贈大功臣、中山資管系學會同學們、廢寢忘食協助組裝。
林邊國小頒發證書感念中山資管。
林邊國小頒發證書感念中山資管。
羌園國小頒發證書感念中山資管。
羌園國小頒發證書感念中山資管。
羌園國小小朋友跟著徐士傑主任一起做手指運動。
羌園國小小朋友跟著徐士傑主任一起做手指運動。
羌園國小小朋友專注看著大哥哥大姊姊教學。
羌園國小小朋友專注看著大哥哥大姊姊教學。
中山資管校友及系學會一同協助電腦裝置配發。
中山資管校友及系學會一同協助電腦裝置配發。

中山大學資管系來到屏東縣林邊鄉林邊國小及佳冬鄉羌園國小,捐贈再生電腦。

5/1勞動節這天一大早,好幾部車從中山大學出發,排成車隊,行駛在往屏東的高速公路上,一路向南前行,來到了屏東縣林邊鄉林邊國小及佳冬鄉羌園國小。

而在這兩所國小,早已有共計近60台的裝箱好的電腦設備,陳列在禮堂中。


兩校共計近60台的裝箱好的電腦設備,陳列在禮堂中。照片為送至林邊國小38台電腦。

這些電腦設備是「再生電腦愛送偏鄉」計畫的主角,該計畫由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友會會長施富川發起,期許更多偏鄉學校學生,也有機會使用電腦資源,獲得許多中山校友的支持,今年度為第二年的募捐,捐贈給兩校的小朋友,並在這天舉辦捐贈典禮。

由於大多數的資管系畢業校友,皆從事資訊相關產業服務,很快地募集到許多再生電腦,再來,由中山資管系學生,自發組成一個小組,親自一個個重灌軟體及手動組裝電腦設備。

這也響應了大學社會責任以及ESG的理念,不僅做愛心、支援偏鄉學子的教育,同時也有活化二手電腦的作用、環境永續的理念,極具意義。

受贈小朋友自學更容易 回饋社會更有餘力

捐贈儀式上,受贈的小朋友們,好奇又期待地看著一箱箱配置好的電腦設備,而資管系系學會的幹部,當場親自一步步展示給小朋友,如何組裝一台電腦。

「首先我們就是把黑色的電源線,插在黑色的孔;然後我們要連接螢幕,就是這個有很多根針的VGA線…」他們一邊示範,一邊熟練地安裝,還貼心附上教學影片以及教學手冊,讓小朋友們可以安心照著步驟安裝電腦。


資管系系學會的幹部,親自一步步示範如何組裝一台電腦,小朋友們也好奇圍觀。

「我們林邊國小,真的非常幸福。」林邊國小王芳姿校長致詞時感激地表示,她對小朋友說,現在是一個科技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有電腦,要好好珍惜使用,期許將來也要回饋社會、幫助別人,讓我們的社會更美好。

林邊國小家長會長戴永宗會長也說,很感謝中山資管大力的支持,將數位資源引進林邊國小,對偏鄉學校的小朋友來講,是很大的鼓勵。

羌園國小教師兼教導主任謝誠文則笑說,「施富川會長常常像聖誕老公公一樣,帶很多驚喜禮物來給學校。」這些再生電腦品牌都很好、電腦如新,真的非常感謝中山資管的心意。


林邊國小王芳姿校長(由左至右)、林邊國小家長會長戴永宗會長、羌園國小教師兼教導主任謝誠文,感謝中山資管引進數位資源。

林邊國小老師表示,學校有些清寒孩子家中無力購買電腦設備,如今就可進行線上學習活動,與外界接觸的機會就多了起來。

其中林邊國小六年級學生陳文碩,是個對溜冰很有興趣的孩子,雖然有點靦腆、但臉上笑容無法掩飾自己的雀躍,他說,今天放學之後,就迫不及待想來用電腦收看溜冰影片、查詢溜冰資料。有了電腦,更有機會與外界連結,增進孩子自學動力、培養才藝更加容易。


中山資管學姊、系友會社區服務副主委陳虹諭(右一)帶著學妹,來陳文碩小朋友家中示範組裝電腦。

師生校友共襄盛舉傳遞愛心 施比受更有福

感謝的是施富川會長,還有他帶領的團隊,更感恩的就是幕後這些善心人士。」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對小朋友說,有沒有很開心?但我們比你們更開心」葉院長說,因為施比受更有福,非常珍惜這個機會,來到這麼溫馨的小學。祝福小朋友善用電腦、開心學習。

中山大學資管系徐士傑主任則是很有活力地,帶大家做手指運動」活動筋骨,也宣揚中山資管的理念,希望小朋友們能記住這樣公益精神,將福報傳遞下去,「愛的循環永流傳」。

「這些都是身為中山資管學長姐的系友會社區服務主委蔡忠明、與副主委陳虹諭,以及大學部的大哥哥大姐姐們的愛心,他們『燒肝』好幾個晚上,利用他們的專長,幫小朋友把電腦設備整理的非常好!」施富川會長謙讓地說,「我們會繼續努力照顧更多的小朋友,讓大家都能夠接收到我們的愛心。」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由左至右)、中山大學資管系徐士傑主任,非常珍惜這個機會,來到這麼溫馨的小學,傳遞愛心。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友會會長施富川,介紹系友會社區服務主委蔡忠明與副主委陳虹諭,帶學弟妹無數夜晚「燒」肝組裝電腦。

而大力支持這次公益的企業、有些也是中山資管的系友,並紛紛千里迢迢、親身參與送再生電腦活動、用行動響應企業社會責任。華經資訊唐宇華總經理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參加這項活動,謝謝資管系的同學,希望孩子們同樣具備愛心,未來能夠回饋社會。

舊振南食品楊凱婷經理說,小朋友是不是覺得奇怪,為什麼賣大餅、賣鳳梨酥的品牌也跟著來?因為做愛心,是不分行業的,我們把愛心送到全世界,希望小朋友能夠好好的使用電腦,將來也能回饋社會。」

綠色奇蹟公益服務網協會,是由矽聯科技所發動的一個環保再利用的公益平台,曾支援88風災,協助募集捐贈電腦安裝於災區學校,這次也與會的邱勤文理事長表示,執行再生電腦捐贈,大概已經15年,很榮幸參與這次專案。

創逸科技鍾正敦協理、高雄美國學校莊金龍老師、中鋼運通孟慶君協理、一等一科技彭季堯副總經理也紛紛感謝地表示,很開心能出一份力量,回饋社會,希望小朋友快樂成長,運用電腦,學習新知,期許愛心種子逐漸發芽,讓我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華經資訊唐宇華總經理(由左至右)、舊振南食品楊凱婷經理、綠色奇蹟公益服務網協會邱勤文理事長、創逸科技鍾正敦協理、高雄美國學校莊金龍老師、中鋼運通孟慶君協理、一等一科技彭季堯副總經理為本次善捐的企業代表,非常感謝。

而本次帶領系學會,出力組裝這近60台電腦的中山資管系系學會長劉鈺祥,他指出,全台灣已經有2100萬人的網路使用者,卻仍有一成無緣使用,希望大家都能享有使用的機會;也分享施比受更有福的心情,「像我們這些大學生,雖然沒有像大人一樣,有穩定的經濟能力,但很樂於貢獻體力,還有我們所學的知識跟技術,是非常難忘的機會。」

他還特別勉勵小朋友,BOOK字母拆開來是Believe、Opportunity,也就是說,書中自有黃金屋,且只要你相信抉擇、把握機會、不怕失敗,再接再厲,就萬事OK」了。


中山資管系系學會長劉鈺祥,帶領系學會,出力組裝這近60台電腦。

(中山管院媒體沈瑜 / 採訪報導、攝影)

 

✨更多照片請點擊:https://reurl.cc/eXRpoQ

✨想了解資管系校友、師生們,為了讓美意盡到完善,在事前如何募資、裝修,用心準備一台台電腦的故事嗎?延伸閱讀:【資管系】中山資管募資再生電腦 師生齊心愛送偏鄉 親手組裝心意滿滿👉https://reurl.cc/LNkvd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