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什麼是SDG?            

        聯合國在2015年9月發表《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Transforming our world: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Goal),再延伸制定169項具體細項目標(Target)以及244項指標(Indicator),幫助全球國家、經濟體、企業、團體、個人等提供永續發展的方向。由於人類活動一直在影響整個自然環境、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任何行動都應該要同時考量到這三方的均衡發展。舉例來說,當我們為了讓全世界的人免於飢餓(目標2)而提高農業生產力或工廠產能,但若未考慮到水資源(目標6)、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目標12),則可能會過度消耗地球資源,同時又造成汙染。因此,聯合國在考慮全世界複雜性之後,研議出涵蓋環境、經濟、社會三大方面的17項目標,以避免專注發展一方而造成其他兩者失衡的情況。

         SDG旨在讓國家以及社會中各階層的人攜手合作,共同制定、執行行動計畫,以確保環境、人類(包含現代和未來世代)、經濟可以永續發展。中山管院及各系所期許自身能藉由教育,讓學生提升對環境永續的意識與知識,並在行動中盡到身為地球公民一份子的責任。

 

參考資料:

 

SDG與管院的關聯性

        管院作為一個教育單位,不僅傳遞商管教育的知識及培育人才,也需與內外部利害關係人(包含教職員、學生、社會大眾、政府、非營利組織等)溝通、合作,並在社區、產業、學界、乃至於整個台灣及全球提供有效的建議與行動、促成有利於永續發展的改變。管院是個激發不同利害關係人一起思考、共同解決永續議題的地方,而這正是管院在永續發展目標上欲扮演的角色。

 

系所與SDG              

        本院除了制定企業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等相關政策之外,也鼓勵各系所積極對SDG採取相關行動。自2019年開始,本院在會議上達成共識,各系所及學程依系所自身專業領域及興趣認養SDG,自 2020 年開始針對認養的目標規劃相關行動,作為其未來教學、研究及服務工作的重點。

點選下圖看看我們對這些SDG採取了那些行動!

 

  
SDG1 SDG2 SDG3 SDG4 SDG5 SDG6

1 消除貧窮

 

2 消除飢餓

 

3 健康與福祉

 

4 教育品質

 

5 性別平等

 

6 淨水與衛生

 

SDG7 SDG8 SDG9 SDG10 SDG11 SDG12

7 可負擔能源

 

8 就業與經濟成長

 

9 工業、創新基礎建設

 

10 減少不平等

 

11 永續城市

 

12 責任消費與生產

 

SDG13 SDG14 SDG15 SDG16 SDG17  

13 氣候行動

 

14 海洋生態

 

15 陸地生態

 

16 和平與正義制

 

17 全球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