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後EMBA】西灣生生塾-緣起

中山後E緣起

  • 面對VUCA (Volatility, Uncertainty, Complexity, Ambiguity)的動態環境,企業過去奉行的經營典範已不足以應付嶄新的挑戰,只有不斷學習、跳脫框架的公司才能「唯變所適」,在變易中安身立命。

  • 在新的經營典範中,單打獨鬥、固守護城河的2.0企業,其競爭優勢將不及打群架、拓展生態系的4.0企業。如何匯聚各類資源、融通各方智慧,使個人與企業的平台協力運作,將是企業成敗的關鍵。

  • 中山管院擁有全台唯一進入全球百大的EMBA學程,為企業家建構一個持續學習與共享的平台,幫助企業能「以美利利天下」(《周易.乾卦》)、臻於永續發展,是一種使命、也是責任。

命名

西灣

  • 中山大學的表徵,依山面海的地理位置也表彰山海的格局與氣度。

生生

  • 「生生之謂易」是《周易.繫辭傳》的一個核心概念。「生生」是指在不斷地推陳出新、動態地轉化變換中延續不絕。
  • 「易」是陰陽變化之道,陰陽相生相融,在易經的道理中,生命是永恆的。
  • 中華文化的歷史觀是終而復始,在涵容中生生,沒有結束。「大哉乾元,萬物資始」(《周易.乾卦.彖傳》)、「至哉坤元,萬物資生」(《周易.坤卦.彖傳》),兩者和合,創生萬物。
  • 我們常說的「生生不息」用現代話就是永續發展之意。

  • 舊時私人設立的學堂,除講學外,也兼陪伴。

西灣生生塾

  • 一個學習的殿堂,以陪伴為基礎,以實戰智慧為主軸,強調由內而外提升企業家的格局、視野與能力,目標則是生生不息。

願景

成為一個結合最新實務與前沿學術的高端學習與共創平台,培養企業家具備預應變局的格局與能力,成為各領域拔尖的標竿企業,俾達生生不息。

策略

一、以實戰為基礎,提供最新的商情資訊、知識與經驗,並透過對話、引導與反思提升企業家的思考深度與經營高度,協助企業有效因應變局的挑戰並掌握商機。

二、創造一個互利共享的學習平台,建構實質、有深度的企業與個人網絡,使學員有機會進一步從事商業合作,藉此達到共創、共好,並外溢至各個利益關係人。

三、以課程為起點,課後持續追蹤與服務,陪伴企業轉型、變革與拓展。

瀏覽數:

左邊選單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