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03/05疫情時代-銀行MA面試準備及分享講座

謝博勛學長
謝博勛學長
大合照
大合照
同學熱忱參與演講活動
同學熱忱參與演講活動
ImgDesc

【職涯】疫情時代-銀行MA面試準備及分享講座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35日辦理「疫情時代-銀行MA面試準備及分享講座」職涯講座。此場講座由財管系蔡秉真老師開場,蔡老師透過介紹講者謝博勛的雙學位、國外實習經驗,進而鼓勵同學在疫情期間,出國有所限制的狀況下,能多加利用校內資源,多多累積實習及社團經驗,增強職涯競爭力。現任台新銀行儲備幹部的學長謝博勛,畢業於中山大學國際經營學程(IBMBA)同步取得法國馬賽商學院(KEDGE Business School)雙聯學位,和同學們分享如何在疫情衝擊就業市場的情勢下,順利取得台新MA入門票的職涯發展過程。

正值各大銀行火熱招聘MA之際,學長在分享會中為正在準備申請MA的同學們提供了豐富的資訊。除了完整分享過去在五間銀行的面試考題,學長也提醒同學在準備過程中可以廣泛閱讀產業趨勢報導以及各行法說會資訊,並透過說故事方式介紹自己,如此可以幫助書審以及面試過程更順利。去年此時,受到疫情衝擊,學長提及有至少3場是線上面試,建議同學在面試前30分要做背景(乾淨明朗)、鏡頭(對準臉正中方,避免太高或太低)、網路訊號穩定度確認;也分享視訊的好處是能準備筆記和小抄,但務必要提前準備,調整好角度,避免眼神遊移不定,造成面試扣分。同時學長也建議,在準備面試問題的過程中要練習「雙層思考」。面試中除了要回答問題,更要隨時做好被面試官「追問」回答的準備,訓練自己學會雙層思考才能在被追問的過程中慢條斯理的論述更深層的觀點。

準備申請MA的過程中,許多同學也對「儲備幹部是不是一定要具備金融專業知識」此資格感到疑惑。答案是:「不需要,但具備專業知識是加分項」。博勛學長分享道,不論背景為何,銀行儲備幹部更重視個人邏輯以及對一件事擁有多方觀點的思考、表達能力,專業知識的不足可以透過兩年培訓的機會扎實學習。以台新為例,台新對MA的專業培訓長達兩年,第一年會在四個不同部門輪調,每一季也都需要向高層主管進行輪調季簡報。季簡報的考核相當於各季的學習成果驗收,MA除了需要自己訂下簡報主題,更需要透過簡報向主管表現出自己具有洞悉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想要解決問題,平時努力吸收內化各部門專業知識的過程就顯得極為重要,既然先前不具備金融專業知識,培訓過程中就要更積極的學習。

除了分享如何準備書審及面試,學長也實際與同學分享目前已在台新輪調過三個部門的經歷。學長提及,儲備幹部在台新的發展空間極大。在台新,MA不但有機會被培養出會寫程式的硬實力,也有機會被賦予成為一手策劃公司大型活動專案的負責人。雖然工作中所處的高壓時刻不少,但學長認為這些都是在短期內提升個人能力的寶貴機會!

講座尾聲之際,博勛學長用三個詞描述台新MA的生活-「挑戰、視野以及資源」。學長表示,由於台新是個珍視儲備幹部的企業,因此MA在工作中會有許多機會實際參與到公司重大專案以及多方學習新領域知識,而透過不斷的學習以及與高層的對話,除了視野將會擴大,所享有到無論是薪資或是人脈方面的資源也將隨之提升。目前任職一年的學長也歡迎大家踴躍申請台新MA,加入這個學習資源豐沛以及收穫可以滿載的大家庭!

(IBMBA蔡佳螢撰稿/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