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04/06 蝦皮客服之星培訓-徵才說明會

大合照
大合照
賴正煌學長介紹蝦皮
賴正煌學長介紹蝦皮
參與同學踴躍提問
參與同學踴躍提問
賴正煌學長為學生解惑應徵相關問題
賴正煌學長為學生解惑應徵相關問題

Shopee Spirit:We commit, We adapt, We serve, We stay humble and We RUN!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4月6日協助蝦皮辦理客服之星培訓人才的徵才說明會。此次活動邀請到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而目前任職於蝦皮人資部的賴正煌學長,來為同學剖析徵才的相關須知及求職密技。

說明會分為三部分,學長首先向同學簡介蝦皮母公司SEA 集團、蝦皮成長奮鬥史以及公司福利。SEA 於2009年成立,旗下分別有三大事業體 Garena (遊戲) 、蝦皮購物(Shopee)、及AirPay (支付),其中蝦皮購物目前已成為東南亞地區以及台灣的電商領導者。

目前已發展到第五年的蝦皮,最初是成立C2C蝦皮拍賣,主打隨拍即賣、人人皆可以透過此平台進行交易。為了優化顧客體驗並拓展商機,蝦皮隨後也發展出B2B2C以及B2C商業模式,提供「一站式購物環境」滿足消費者購物需求。在重視顧客需求以及實踐持續追求進步的核心價值下,根據全球知名僱主品牌公司Universum2020的統計資料,蝦皮在「購物類別App用戶停留時間」、「購物類別App月活躍度」方面更是位居第一。

關於福利部分,學長也提及,成為蝦皮的一份子不但可擁有多方面補助(例如:交通、旅遊、健身……等),更可以享有其他事業體所帶來的福利。除此之外,由於蝦皮時常舉辦活動,餐點相關的補給更是少不了。將人才視為是公司寶貴資產的蝦皮,對於員工的照顧可說是面面俱到。

進入蝦皮才了解,客服一點都不簡單!

接著學長與同學們分享在蝦皮擔任客服一職的工作日常,蝦皮客服目前有三大服務管道:電話、信件、即時對談(live chat)。其中,透過「信件回覆」服務顧客是最具挑戰性的。學長也表示,能勝任蝦皮客服的人才不僅要聰明,更需要具備“street smart”的特質,能快速吸收知識以及融會貫通的學習能力很重要。

不僅如此,學長也透過影片分享讓同學更了解蝦皮客服的實際工作狀況,蝦皮客服在正式上線前需透過完整一個月的培訓,從中了解帳戶規範、金流知識、物流問題……等內容,通過考試後才能正式服務顧客,如此扎實的培訓,是蝦皮期許身為第一線接觸顧客的客服人員,能培養出面對不同顧客時,能斟酌情況使用不同的方式去解決,並保持高EQ、鎮定心態處理棘手狀況的能力。客服在一天平均服務60位顧客的情形下,除了需要具備專業快速的應變能力,更要在規範的時間內為客戶提供有效服務。由於此工作所需的專業度極高,學長也提及,在這份工作所培養出的溝通能力、危機處理能力以及邏輯思維的成長,將有助於未來職涯管理層級的發展。

在說明會最後的求職及面試須知環節分享,學長也向同學說明蝦皮的求職管道以及相關資訊。由於蝦皮並沒有固定時間招募人才,每天所收到的履歷也上百封,學長建議同學,透過104人力銀行投遞履歷並針對履歷和自傳做客製化,將可以提高履歷曝光度。蝦皮在收到履歷後,也會針對合適的人才首先進行電話面試,通過電話面試後才有機會進入公司面試階段。

最後,學長也建議同學,想讓自己在競爭的求職市場中脫穎而出,除了需要在自身的履歷上下足功夫,深入瞭解企業及其核心價值,將有助於在面試環節中令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


(IBMBA 蔡佳螢 撰稿 /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