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4/27 科技業PM面試技巧攻略-線上分享講座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427日辦理「科技業PM面試技巧攻略」線上職涯講座。本次活動邀請畢業於本校IBMBA,目前在HP惠普擔任PM的陳子濟學長,來為大家分享科技業面試技巧以及在科技業工作的酸甜苦辣。講座過程中所分享的台商以及外商科技業的面試經驗,幫助同學們在求職過程中成功掌握面試官心態。

送出履歷前,該注意什麼細節?

在正式進入台商以及外商的面試技巧分享前,學長先對求職的第一步
「準備履歷」的部分提醒同學該注意的細節。學長表示,在投履歷前,切忌使用制式化格式;相對的,精心設計過並將重點逐一條列,為準備申請的產業/企業客製化的履歷,絕對更能展現個人特質以及能力。此外,學長也提醒同學,對所欲申請的職位內容要清楚了解,在同一間公司也要盡量避免重複投遞不同職位,在同間企業內重複投遞不同職位不但會使人資在招募上產生疑惑,同時也無法呈現出自己的特質與申請職位的契合度。


科技業台商面試經驗
層層關卡、一一破解!

提醒完成履歷投遞前所該注意的細節後,學長也接著分享在台商科技業的面試經驗。學長以華碩為例,其面試關卡有五關,而「誠實表達、仔細聆聽」為面試過程中要時時留意的面試態度,在與人資面試時,需誠實回答問題,華而不實的履歷反而容易暴露出自己的短處,面對各階層主管的面試官,了解問題不偏題也很重要。若在面試過程中遇到不懂的問題,透過「釐清問題、反問」的面試技巧,也會比直接放棄回答達到更好的應答效果。而在簡報關卡的部分,主要是在測試面試者的邏輯以及臨場反應,因此學長也建議同學,若面試官針對簡報提出疑問時,展現冷靜沈著的態度應對並展現抗壓能力,才是在簡報關卡勝出的關鍵。


科技業外商面試經驗
-
模式多元、驚喜不斷!

「外商在面試流程中,第一個差異是面試流程將拉長為
36個月,另外一個最大的差異則是更多的小組面談(Panel interview)!」子濟學長接著即和同學點出台商與外商最大的面試流程差異。學長建議同學將心態調整為「自己是英文母語人士」一般,如此既能夠在一開始面試就進入最佳應戰狀態,也能為後續的關卡做好暖身。另外學長也提及,外商在面試過程中也會安排許多其他部門的主管擔任面試官,如此安排,除了是測驗面試者是否有能力與其他部門溝通,也能了解面試者會以怎樣的心態與其他部門合作。在外商面試的團體面試和一對一對談中,學長也提醒同學們記得在團體面試時「找破口」,迅速找出自己在團隊的角色定位,無論是領導者或是顧全大局的支援者,都能在團體面試中留下良好的分數;而在單人面試中則更需把握表現機會,除了可以在問答中透過正、反舉例更全面的表達外,在面試官面前藉由「多發問」,展現對科技業的熱情、興趣也是一個不容小覷的面試加分技巧。


在講座尾聲,學長也提醒同學,產業中的人才是流通的,在面試前除了對應試企業以及職位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面試後也可以發信感謝面試官撥冗面試。如此不僅能為自己的面試做一個完整的收尾外,也能多結交優秀的業界人脈,日後若有產業上的交流或是個人職涯上的請益,都會是很好的連結。


(IBMBA
蔡佳螢 撰稿 / 管院編修)
 

瀏覽數: